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山区:“一约四会”扬新风
  本报讯 近日,黄山区新丰乡盛洪村的一家饭店里正操办一场丧席,与往常的乡俗要“风光下葬”,摆上十几桌招待来客不同的是,现场只有6桌饭菜。客人黄丽华说:“现在村里有了红白理事会,红白喜事大家都俭朴办,不攀比。”

  据了解,该村红白理事会根据实际,明确规定红白喜事操办标准,建立理事包村民小组制度,由每名理事包1个村民小组,及时掌握所包小组内村民的婚丧事信息,作出相应的安排。

  “以前会请乐队吹拉弹唱,烟花爆竹比着放,都觉得放得越多越有面子,很多困难家庭真的不堪重负。”盛洪村党总支书记方涛说,“现在我们主要发挥党小组的引导带头作用,由党小组长任理事会会员,村里谁家有了红白喜事,包组党小组长都会上门指导,既把事情办得周到又避免了铺张浪费。”

  该村积极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党员带头做,村民跟着学”,在红白理事会的有效管理下,形成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新风尚,有效促进了移风易俗,推动了文明乡风建设。

  耿城镇沟村位于黄山北门,在旅游经济带动下富起来的村民们,渐渐地在红白喜事方面“大手大脚”起来。针对这一陋习,沟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引导村民简办红白喜事,树立文明新风,倡导移风易俗。村民对这个做法十分支持,都说:“以前的攀比已经成为一种心理负担,好在现在有了红白理事会来引领新风尚。”

  黄山区探索建立村民理事会、村民议事会、民主评议、乡贤理事会等协商议事形式,开展灵活多样的协商活动,有效保障了城乡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探索出“民意共商、现场会商、方案磋商、监督落实”的协商议事解决机制,对79个村(居)和5个城市社区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开展“大体检”;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把破除迷信、移风易俗、尊老爱幼、扶弱帮困等内容列入村规民约,将移风易俗、遏制农村陋习的重点聚焦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上,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切实提高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能力。同时,该区还在新丰乡、仙源镇仙源社区开展村规民约积分制管理试点,强化村规民约的约束力。   ·崔 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
   第04版:公益
   第05版:民生
   第06版:徽风遗韵
   第07版:理论
   第08版:健康·社区
听取全市法院系统联动巡察和市人防办巡察“回头看”综合情况汇报
加强交流 健全机制 做实举措确保对口援藏工作取得实效
着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 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黄山区:“一约四会”扬新风
企业技改增效益
报头
广告
黄山日报一版要闻01黄山区:“一约四会”扬新风 2019-12-03 2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