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11月16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渡镇:突出“三大亮点”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十三五”脱贫攻坚开展以来,歙县深渡镇按照“精准扶贫、不落一人”总要求,围绕541户1633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目标任务,把优势资源、力量向贫困村、基础设施薄弱自然村及贫困户倾斜,统筹安排各类项目资金,集中解决农村群众饮水设施老化、枇杷园便道的产业路等制约发展的瓶颈因素。脱贫攻坚战以来,深渡镇541户1633名贫困人口已实现全部脱贫。

  亮点一:夯实帮扶责任

  1.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各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深渡镇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每星期定期召开一次周调度会、每月定期召开一次月分析会,同时根据各时期工作需要,适时召开推进会。

  2.将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列入干部日常管理之中,对帮扶成效不明显,贫困户不满意的帮扶干部采取组织谈话、纪律处理,取消评优评先等措施,进一步规范脱贫攻坚机制。对每位帮扶干部每月的走访、帮扶、贫困户满意度由镇纪委进行登记和抽查,对工作明显不力的进行约谈。针对每月的工作重点,召开调度座谈会,对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

  3.压实帮扶责任人责任,开展单位帮村、干部帮户。制定制度措施,贫困户帮扶全覆盖,确保各种扶贫政策落地生效。全面落实“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各村制定帮扶措施和政策落实台账,对贫困户的帮扶情况和所享受的政策受益情况直观的反映出来,并对各项数据及时更新。

  亮点二:推动产业发展

  实施好产业富民工程,坚持为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为目标,以农民合作社为平台,以本地枇杷、养蜂、食用菌等优势产业为载体,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实施一村一品,确保贫困户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 

  深渡镇积极承办“品味歙县·自在乡村”之三潭枇杷节,带动旅游消费。经初步测算,2020年游客直接购买贫困户的鲜果枇杷产值达50万元,枇杷产区的贫困户平均每户增收3000余元。中蜂养殖基地协会与安徽省农科院蚕桑所正式签约为合作伙伴,共同研究中华皖南中蜂保护综合利用开发,中蜂养殖协会会员199户,其中贫困户17户。枇杷蜜产量达150吨,均价7万元/吨,总产值达千万,平均每户收入达5万元。

  昌中村食用菌一期项目流转土地10亩,建设大棚10个,实现香菇销售约1.3万斤,合计10万余元销售额。同时,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1万元,吸纳贫困户务工7户,务工收入总额1.06万元,收益分红贫困户45户,分红总额0.746万元。在扶贫、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二期项目成功实施,通过流转土地20亩,将建成存放15万只菌棒的食用菌大棚20个,实现菌菇销售约22.5万斤,合计80余万元。同时在原有基础上每年再增加集体经济2万元,再增加吸纳贫困户务工人员14人,每人每年增收6000元左右。驻村扶贫工作队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三期项目快速推进,顺利建成约260平方米的轻钢龙骨结构厂房。菌种箱、菌种培育室、菌种陈列柜、高压灭菌炉、无菌操作平台等设备器材进一步发挥功能作用,提升了新鲜香菇的产量、质量,推动了菌类产品的精加工、深加工,推进了项目长远发展和做大做优做强。食用菌基地的成功实践为昌中村的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已初步形成了产供销一体化产业发展模式,实现了村集体和贫困户双增收。

  亮点三:落实就业帮扶

  深渡镇坚持落实好“四帮四促”举措,持续抓好返岗返工,千方百计帮助贫困群众务工就业,加强就业信息服务,广泛发布用工需求信息,推动贫困人口就业意愿与就业岗位对接,加强贫困劳动力实用技能和就业创业培训,提高贫困劳动力上岗就业能力,支持扶贫就业基地吸纳更多本地就业,开发整合农村保洁员、道路养护员、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并全部调整安置给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确保了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全镇2020年公益性岗位享受人员37人,发放公益性岗位工资18.5万元;发放就业交通补助15.5万元。漳潭村、绵潭村是“三潭”枇杷主产区,同时也是新安江山水画廊4A级景区主要旅游景点。漳潭村、绵潭村充分利用村集体资产的优势,结合旅游公司开发,今年到10月底为止游客达60多万人次,门票分成收入分别达30多万元。漳潭村、绵潭村安排符合旅游公司员工条件的村民及贫困户30余人在家门口务工。村民结合旅游自产自销农产品,干起了经营小摊贩,深渡毛豆腐、笋干、樟树制品小物件等供不应求。

  深渡镇还在消费扶贫、生态扶贫、金融扶贫等方面积极探索脱贫新路子,以时不我待的历史使命感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专版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一周网事·我要说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专版
深渡镇:突出“三大亮点”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板桥乡:精准扶贫铺就致富路
黄山日报专版04深渡镇:突出“三大亮点”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11-16 2 2020年11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