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影像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11月16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树财:古法瓷窑“把桩师”
往喷壶加入釉浆
将瓷坯装入匣钵中
用土砖封窑口
点燃窑火
烧制好的100余件瓷器,件件风格独特,玲珑剔透
开 窑
检查刚烧制出来的钧瓷成色

  祁门县箬坑乡,有一座深7米、宽2.6米、高2.8米的传统蛋形瓷窑,瓷窑的“把桩师”叫江树财。前不久,经过7个多月的前期各项准备,又一窑瓷器点火烧制完成。待窑体冷却后,“把桩师”江树财怀着期待的心情,把100余件瓷器一件件地从窑中取出——件件风格独特,玲珑剔透,令江师傅大为欣喜!

  “入窑一色,出窑万彩。”这是江树财常挂嘴边一句话,也是古法瓷窑烧制仿古瓷器的最大特点。江树财今年58岁,是土生土长的祁门人。1984年,22岁的江树财在原祁门古陶瓷厂跟着景德镇师傅学习柴窑“把桩”。经过十几年苦心学习,终于掌握了把桩核心技术。1997年江树财有了创业念头,于是自己动手,设计、打砖、挛窑,并于两年后成功烧出第一窑仿古瓷器。

  古法瓷窑烧制过程中,何时升温、何时保温、何时添柴都有讲究,受天气、温度等因素影响,瓷器的颜色也变幻莫测,在古法烧瓷七十二道工序中,烧炼是其中最关键的环节,也是一个优秀“把桩师”的核心技能。每次点燃窑火后,江树财都不敢离开片刻以致炉温失去控制。

  如今,江树财以驾驭窑、火、胎、釉,尤以烧制传统高温颜色釉见长,其中钧红、花釉最为出色,成为瓷窑把桩人之翘楚。其作品“钧红窑变天球瓶”荣获安徽省第三届陶瓷艺术精品展金奖,“梅瓶”荣获安徽省首届“徽瓷奖”陶瓷艺术作品大赛暨第四届安徽省陶瓷艺术精品展银奖,并被授予“黄山市陶瓷艺术大师”称号。

  在江树财的感染下,他的儿子对烧古法瓷窑很有兴趣,也愿意跟父亲一起从事烧窑,于是选择了与瓷器相关的专业——景德镇陶瓷美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深造,决心继承父亲的把桩技术,把这项技艺传承下去。

  樊成柱 文/摄

  编后

  保护传统技艺

  传承优秀文化

  中国是陶瓷的故乡,在历史画卷的长河里,中国陶瓷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在一代代的工匠不懈努力下,中国制陶工艺不断进步,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极具东方特色,享誉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说:“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新时代需要更多像江树财这样的工匠,孜孜以求,探索创新,继承和发扬传统技艺,才能使得中华传统技艺生生不息,永葆生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专版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一周网事·我要说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专版
江树财:古法瓷窑“把桩师”
薪火相传之许村舞大刀
黄山日报影像力05江树财:古法瓷窑“把桩师” 2020-11-16 2 2020年11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