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突出黄山特点 彰显徽州风格~~~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突出黄山特点 彰显徽州风格
打造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地方品牌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社科联主席陶明伦,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洪永平参观黄山市社科成果展 汪刚/摄
省市领导为“安徽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授牌
市社科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开展“社科助力乡村振兴”调研

  党的十八大以来,黄山市社科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特别是考察安徽和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社科重点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求,在理论研究、社科普及、弘扬文化、咨政建言等方面不断创新发展,构建了具有“中国特色、黄山特点、徽州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品牌。

  市社科联先后荣获2016、2019年度“全国先进社科组织”称号,连续七年蝉联“安徽省社科普及工作先进单位”,连续五年获得“‘三项课题’研究活动先进单位”称号。3人荣获“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工作者”称号,16人荣获“全省社科知识普及先进个人”称号。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充分发挥智库作用

  社科评奖引领方向。2015年,市委、市政府设立黄山市社会科学奖,由黄山市社科联负责评审组织工作,通过社科评奖,引导社科研究。社科成果评奖机制在调动和激发全市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我市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上意义重大。

  创新课题成为热点。2015年,黄山市社科联创新设立“黄山市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研究课题”。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向,注重导向性,为我市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发展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建言献策,6年来,共立项课题718项。在我市2020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市申报过程中,市社科联相关课题发挥了积极有效作用。

  社科智库服务发展。凝聚社科智库力量,组织专家深入基层,为乡村振兴把脉问诊,为城市发展建言献策。指导申报9个典型传统古村落入选“最江南”长三角乡村文化传承创新安徽典型案例,程大位故居地块改造吸纳徽学专家建议,打造黄山市徽州优秀文化传播志愿服务队——“阅读徽州”品牌项目,探索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径。

  “徽州社会科学”广受青睐。党的十八大以来,每月一期的“徽州社会科学”,注重“突出黄山特点,彰显徽州风格”,编发徽学研究类文章672篇,对策研究类文章456篇,学术性、可读性不断提升,为社科专家学者成果转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搭建了平台与桥梁。

  彰显徽州文化特色 全面深化社科普及

  编撰精品书籍,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交相辉映。深入挖掘徽州文化当代价值,组织编写徽州文化精品书籍。《徽州文化大辞典》荣获第23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优秀展品奖,《徽州文化大辞典》《徽州文物谱系》先后列为“十二五”“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增补项目。《阅读徽州》《徽州故事》先后被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评选为2015、2017“十佳皖版图书”,5部著作被评为“安徽省优秀社科普及读物”,8部图书入选省《2020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市社科联通过赠送徽文化精品书籍进社区、进乡村、进军营、进学会等弘扬徽州优秀传统文化,让广大市民、干部、官兵从中汲取徽州文化优秀因子,丰富精神生活。

  认真讲好黄山故事,线上直播与线下巡讲同步推进。围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徽州优秀传统文化”主题的社科名家大巡讲,与多家单位联合举办的“送党课下基层”等线下巡讲活动频频开展。徽文化融媒体宣传品牌《阅读徽州》融媒体可视化直播,12位徽学专家、12个徽文化领域、24期互动节目,全方位解读徽州文化。线上讲座与线下巡讲有机融合,让受众年龄层更丰富,社科普及面更广泛。

  创建普及基地,指导申报与长效管理相互结合。建成2家全国级和12家省级社科普及基地,在挖掘徽文化优秀因子,传播精神“养分”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宣部《宣传工作》(2014年第54期)、省委宣传部《宣传工作》(2016年第14期)、省文明办《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创新案例》(2018年),曾相继对黄山市社科联以徽州文化涵养核心价值观创新举措予以肯定。

  重视徽学研究传承 推动建设学术高地

  徽学学术交流广泛开展。市社科联重视搭建徽学学术交流平台,学术交流活动广泛、灵活。组织落实黄山市政府面向全国知名社科研究机构及高校聘请30名社科专家顾问,先后与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主承办“求是弘道开放包容——新时代首届全国戴学学术论坛”、“徽学与中国传统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百名画家画黄山”作品展、首届徽学学术大会第四分会场与安徽省徽学学会学术年会暨“新中国70年徽学研究”学术研讨会等,协办第二届徽学学术大会,推动黄山市徽学研究走向深入。

  “徽学研究人才培养10303计划”创新启动。聘请10名徽学界有影响的指导老师,引导培养30名学员,着力解决徽学研究和徽文化普及人才断层现象。今年在学员中组织开展的“读百年党史、看乡村变化”活动,让“红色基因”在徽州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中代代相传,活动被列入我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重点内容。

  “设立国家徽学研究院”取得突破进展。坚持不懈推动设立工作,力争通过国家徽学研究院打造一个基地,形成一支队伍,构建一个链条,集徽学研究、成果展示、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于一体。 “设立国家徽学研究院”已列入省、市“十四五”规划。中国历史研究院已行文明确表示强力支持安徽省和黄山市设立国家徽学研究院。

  回瞻历程,黄山市社科联发扬“三牛”精神,一步一个脚印,迈出坚实步伐,发扬“绣花”精神一针一线用功,已绘出黄山社会科学事业新风貌。“征程万里云鹏举,砥砺奋进开新篇”。全市社科战线,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即将召开的第二届徽学学术大会为契机,勇立潮头、锐意进取、乘势而上,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让“中国特色、黄山特点、徽州风格”哲学社会科学品牌打得更响,为建设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城市社科界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倪姝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别报道
   第03版:时事·公告
   第04版:专版
   第05版:特刊
   第06版:一周网事·我要说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影像力
打造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地方品牌
黄山日报专版04打造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地方品牌 2021-10-18 2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