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旅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5月09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疫情阴霾里 努力活成一道光

  □记者 朱西敏 汪嫒

  查立国:直播美景,永不言弃实现突围

  这个“五一”,查立国受安徽电视台邀请,在官方抖音号上直播黄山风景区,也在省台荧幕上亮了相。

  “疫情这几年,的确对我们这个行业打击很大。但幸运的是,我突围出来了,可以说,我现在甚至比之前更好。”回忆这两年的艰难,查立国已然释怀,笑得云淡风轻。

  1999年,戴功退役的查立国投奔亲戚来到黄山。考取导游证后,第二年做起了黄山导游。此后与朋友合伙开办了旅行社。2019年,他从旅行社退出,重新当起导游,专做私人订制团队业务。他买了辆商务车,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

  然而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像一盆冷水从天而降,几乎浇灭了他所有的热情。“前半年几乎颗粒无收,没收入,还有欠款,女朋友也选择了离开。”查立国说,人生像是跌到了谷底。

  但人不能坐以待毙。2020年4月,黄山市举办了一场线上导游培训,查立国积极参加。对新鲜事物比较敏感的他,开始主动寻找突破口,于是他注册了“黄山查理”抖音号,准备转型做导游主播。

  当年6月20日,在黄山之巅迎客松前,一部老华为手机,“黄山查理”开启了第一场直播。“人数最多时就8个人,只播了半个小时。”

  初试失败,但查立国没有放弃。坚持了两个多月,直播间里的人数也就二三十人。

  “那真是一段很难熬的时光。欠着债,吃不上饭,靠战友送的一箱压缩饼干充饥,转型也看不到出路。再加上,身份转换的心态调整、同行观望的眼光、外界质疑的声音,无一不是压力。”查立国回忆道。

  幸运的是,8月份,“黄山查理”接到了3批客人。“都是看过我直播的。这让我感觉自己终于被认可了,很受鼓励。”

  也终于有了些收入,他当即狠下心,更新了直播设备。9月旅游复苏。查立国陆续接到几批客人,基本的生活保障有了。而他的抖音号,粉丝也终于破万了。

  12月29日,查立国迎来直播生涯的首个“爆点”。下午3点左右,当很多主播还在休息时,查立国就已经前往山顶直播雾凇,行至飞来石,鹅毛大雪悄然飘落,直播间瞬间涌入超过5000人的流量。那天,他在大雪中播了4个小时,回到酒店,已然成了“雪人”。

  那天后,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黄山查理”。而查立国,也在渐渐摸索中创立了自己的直播话术。

  一次,一位粉丝发来一段视频私信,让他重新思考直播的意义。“那段视频里,一群敬老院孤寡老人拿着手机,在认真地观看我介绍景点。”那一刻,查立国被深深触动,“不应该只是为了生计,还应该去传递正能量。让那些想出门出不了门的朋友,通过我的镜头,可以看见美景,感受世界的美好。”

  查立国没想到,自己做导游主播,原来能影响到那么多人。一位大妈,丈夫去世,重度抑郁,通过直播,大妈成了他的“干妈”,70多岁的她说:“只要你开播,我就来看”;一位网友被病痛折磨,在病床上发来私信:“看了你的直播,我对生活又充满了希望,我要赶快好起来,一定要自己去爬一趟黄山”……查立国愈发感到肩上社会责任之重,“要用自己的行动,去传播更多正能量。”

  2021年有280多天,查立国都在山上。基本上每天直播2-3场,每场4-6个小时,最长的一次直播了9个多小时。今年2月的一场直播,因为连续5小时背着25公斤的背包,导致颈椎受压,查立国终于“积劳成疾”,不得不遵医嘱躺在床上休养了一个月。“停更太久的话,直播号会受影响的,所以中间我还去了趟卖花渔村,简单播了下。”

  采访当天,大病初愈的查立国略显疲态,但早就有了行程规划:“下午上山,要一个星期后再下来。我们军人的品质就是永不言弃。”

  如今,“黄山查理”抖音号粉丝76万,获赞288万,粉丝团成员突破10万。今年初,查立国开设了免费的直播分享课,将自己摸索出来的流量“密码”分享给更多的黄山导游。“懂得分享,才能收获更多。”查立国说,“我们可以利用‘黄山’这个大IP,抱团发展,吸引更多的关注。”

  “我把粉丝团取名为阳光房,因为阳光,让人温暖。”查立国说,今后他将继续做导游直播,可能会走向全国各地,用自己的镜头带大家看遍美景,传递温暖。

  吴敏芬:“云”上导游,既推人文亦推特产

  “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空荡的黄山,觉得好孤独、好迷茫。”回忆起2020年那个春天,“更秋”吴敏芬仍唏嘘不已。

  那一年,一场疫情让整个黄山市的旅游业几乎全面停摆。昔日熙熙攘攘、大排长龙的黄山,一下子归于安静。走在一级一级的台阶上,穿过树林,到达黄山山顶,那条走过百遍千遍的热闹非凡的路,那次却走得格外寂寞。

  眼看着很多同事转了行,有的去送外卖,有的送快递,也有去超市里杀鱼,去口罩厂打工……肩上背负着房贷车贷的吴敏芬也很彷徨:“是赶紧找个工作赚钱,还是继续等旅游这一行恢复?”

  因为对旅游真的热爱,她不想就这样匆匆转行,更不想在家碌碌无为。“游客去不了黄山,在家里看直播欣赏黄山的美景也不错啊!”一个偶然的念头,让吴敏芬拿起手机,她决定用直播的方式“云带团”,领着大家看黄山。

  第一次直播,吴敏芬播了11个小时,拍的是黄山西海大峡谷。直播间里,被疫情“憋坏”了的观众显得格外兴奋,吴敏芬就比原定计划多播了半个小时。往返奔波让吴敏芬在视频里略显狼狈,但很多人都记住了这个带着大家云旅游看黄山的小姐姐。

  “风景太美了,仿佛疫情期间被压抑的职业天性得到了完全释放。”刚开始直播时,吴敏芬非常有热情,每天基本4点多就起床,摸黑上山带大家看日出,接下来一天连续直播7-8小时,甚至10个小时以上都不嫌累。

  “再美的风景,也会有看腻的时候。”在持续输出黄山美景一年多以后,吴敏芬觉得,是时候做一些不一样的内容了。这一次,她把目光转移到了徽州的文化上。

  说干就干,从古桥民居到宗祠牌坊,从村落兴衰到名人轶事,从徽州礼仪到徽商传奇……吴敏芬娓娓道出那些藏在文物背后的岁月变迁,细细解读徽州人文故事。

  如何让底蕴厚重而又略显神秘的徽州文化被更多观众理解?吴敏芬下了苦功夫。为了讲好牌坊古迹背后的故事,她不仅要提前踩点、实地考察,还会拜访当地的村民和老人,收集最真实的素材;为了避免视频造成错误的传播,她大量翻阅地方志和徽州文化专业书籍,力争让每个视频都能“有史可据”。每次开拍前,她都要写满好几页的文案脚本,全部背熟后,才会正式开拍。“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黄山人,作为一个受徽州文化滋养的女孩子,如果不是对家乡这片土地有深深的热爱,我也坚持不了这么久。”吴敏芬的好口才和丰富的知识储备,让她的视频也赢得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认可。很多人在留言中表示,看了她的解说,对很多景点有了新的认识;还有家长表示,吴敏芬的视频让孩子对徽州文化理解更深刻了……

  2021年,在走完了大部分徽州古村落、古祠堂、古牌坊后,吴敏芬又有了新的目标。连绵的茶山,辛勤的茶农,以及茶叶背后的文化故事,开始成为视频里的新主角。

  “我今天要带大家了解的是被称为‘绿色的金子’的茶叶,也是郑板桥生前非常喜欢的茶叶,他曾留下诗作‘最爱晚凉佳客至,一壶新茗泡松萝’……”镜头前,吴敏芬将松萝茶的起源发展、制作工艺、药用功效等一一道来,向观众全面展示松萝茶的魅力。在她的视频里,既有名优茶黄山毛峰、太平猴魁,也有小众茶歙县滴水香、蜈蚣岭白茶……茶叶香型怎么辨别?茶叶品种有什么不同?吴敏芬在一场场直播或视频中,作了一一解答。

  “今年疫情让外地茶商进不来,本地茶叶发不出去,我希望尽己所能,让黄山的好茶被外界看到,销得更远!”如今,吴敏芬成立了自己的茶叶工作室,把做美景人文视频的劲头转移到做茶上面,未来,她准备利用自己在短视频平台的影响力,深耕黄山茶文章,推介黄山好茶等特产。

  徐黎霞:团队不散,创业再迎旅游花开

  一头干练的短发、亲和的笑容、雪白的手套……2020年8月,徐黎霞完成了从“旅游从业者”到“职业整理师”的转变,组建了黄山市第一家专业整理收纳师团队。

  今年45岁的徐黎霞,1998年大学毕业就进入旅行社行业。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她经营的一家入境游国际旅行社,遭遇了从业23年以来前所未有的打击。行业“开业无期”,员工没有收入,种种不确定因素让她感到迷茫和彷徨,“抗疫战”和“求生战”中旅游业遭遇“冰封”时刻,作为企业主,徐黎霞背负了很多。

  面对疫情造成消费格局及生活方式的转变,她做了个决定,要带着原班团队转型职业整理师。

  “为什么偏偏是职业整理师呢?因为我认为创业最难就是坚持,怎么样才能坚持呢?‘轻’才是唯一能够坚持下去的方法。”徐黎霞目标明确,思维清晰,她告诉记者,职业整理师不用投资太多,根据目前消费形式,还能够满足很多人对未来生活所有的幻想。同时,它是以本地市场为依托的、减少省际之间流通的行业,更重要的是,还可以带着公司团队一起干。

  谋定而后动。经过专业学习和培训,2020年8月,徐黎霞的整理工作室正式组建,7名核心成员是旅行社的原班人马,还有6名旅行社导游兼职,主营衣橱整理、全屋整理、空间规划、搬家打包、新家还原服务以及开办一些整理收纳沙龙讲座等。

  一年多来,她们见过被物品塞满的房间,整理过3000多件换季衣服,有过11位整理师集体上门整理10小时的经历,也曾全程用英文与外籍客户沟通,高效完成搬家还原整理……高强度的体力工作让徐黎霞和队员们常常累到直不起腰,却从没有一个人叫苦,更没有人放弃。创业至今,她们已经接下近百单订单,团队成员月均增收近2000元。

  徐黎霞说,我们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开展工作,在没有订单的时候,大家会学习自媒体,拍摄一些整理收纳视频;也会寻找异业合作机会,让更多人受益于高质量的收纳整理,创造更为整洁居家的同时,也让大家对待生活的态度“焕然一新”。

  从令人羡慕的公司老总,到他人眼中“会叠衣服的保洁”,徐黎霞坦言,创业之初也曾有过身份转换的心理落差,但她很快就调整好心态,重新审视这份新兴职业。“事业有高潮低谷,职业没有高低贵贱,整理可以治愈心灵。整理师就像是一座房子的‘医生’,每次整理之前,我们都要‘入户诊断’,寻找空间杂乱的‘病因’,然后重新进行空间规划和改造。”徐黎霞说,“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了整理的魅力,能得到大家的认可,我们也很高兴。”

  “选择二次创业,是疫情之下的自救之举。我们不会放弃挚爱的旅游行业,只要团队还在,待疫情散去,旅游的春天终将会来。”徐黎霞说,做自己热爱的事业是一个非常享受的过程。团队的能量不可估量,相互包容才会相互成就。“等疫情过去,我们‘七侠女’还要迎接全球的客人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专版
   第04版:时事
   第05版:旅游
   第06版:一周网事·我要说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影像力
疫情阴霾里 努力活成一道光
编者按
编 后
黄山日报旅游05疫情阴霾里 努力活成一道光 2022-05-09 2 2022年05月0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