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6月24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徽州区:贴心服务让“养老”变“享老”

  “在这里只花几元钱,就能吃到可口的四菜一汤,碗筷也不用收拾了。空闲时间,还可以到服务中心活动活动,检查一下身体。”70多岁的牛中凤老人高兴地说。6月21日,徽州区首家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区社区办智慧养老服务中心暨老年餐厅建成运营,中心不仅让老人们在家门口享受到“暖心午餐”,还可提供科学、专业、便捷的养老服务,受到了社区老人的欢迎和交口称赞。

  徽州区社区办智慧养老服务中心暨老年餐厅位于徽州人家社区8栋,面积620平方米,包括老年餐厅、医疗健康咨询体验和日间照料服务等公共服务区。当天上午9点,众多社区老人闻讯而来,一番参观和咨询后,许多老人当场办理了就餐卡。到了中午时间,80名老人走进宽敞整洁的餐厅,用就餐卡领取了四菜一汤,然后四人围成一桌,一边津津有味地吃着热腾腾的饭菜,一边乐呵呵地聊着天,现场气氛温馨。“我一个人在家里烧饭很不方便,这里想来就来,吃饭方便一点,菜还可以,都喜欢吃。”叶佩娟老人告诉笔者。

  来此就餐的许多是空巢、独居或行动不便的老人,平时饮食就很简单,凑合将就一下,而在老年餐厅,他们的饭菜是根据大众喜好和老年人的饮食健康习惯设定的,吃得饱吃得好。老年餐厅运营负责人瞿杰说:“我们在营养搭配方面,为老年人提供四菜一汤,一个大荤,一个半荤,两个蔬菜,还有一份汤,在满足老年人吃饱的同时,也确保营养的摄入。”在老年餐厅,老年人就餐还享受优惠政策:根据10元每餐的就餐标准,90岁以上的老年人政府补贴7元,80岁到89岁的老年人政府补贴5元,70岁到79岁政府补贴3元。一餐下来也就几块钱,让老年人享受到了看得见的实惠。

  喝好吃好,老人们还可以到隔壁的智慧养老服务中心感受健康智慧养老新体验,享受专业化、智能化的健康体检,接受康复服务指导等。“到这个地方来检测很方便,一次检测下来所有的健康指数都有,你可以根据你的检测,看看哪个方面需要注意,这对老人来讲比较方便。”74岁的居民殷文娜通过健康体检,不仅了解了自己高血压状况,还检测出自己有骨质疏松症状,现场工作人员随即为她建立了智慧健康档案,并提出健康指导意见。

  据了解,徽州区社区办智慧养老服务中心是一个集居家养老、社区嵌入式养老、智慧养老等综合为老服务于一体的服务中心,采取社会化方式运营,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行、助乐、助学、助医、助急”等个性化健康养老服务,给居家老人打造一个没有围墙的养老院,让老人舒心、让子女安心。

  徽州区社区办智慧养老服务中心暨老年餐厅的建成运营,标志着该区老年助餐服务行动的全面深入实施。根据《徽州区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方案》,今年助餐服务供给能力将满足不少于2000名老年人的就餐服务需求,到2025年底,实现城乡覆盖,即满足不少于5000名老年人助餐服务需求。“下一步,我区将陆续建成智慧养老服务中心8个,城市社区老年助餐点6个,农村老年助餐点11个,达到覆盖城乡,功能完备,方便可及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徽州区民政局负责人表示。

  ·谢国洪 余国杰 张凤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公告
   第04版:公益广告
全省信贷投放和金融助企纾困政策落实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召开
徽州区:贴心服务让“养老”变“享老”
聚焦企业“燃眉之急” 确保惠企政策直达快享
休宁:装进“菜篮子”的幸福
对照“一改两为”要求 优质高效服务企业发展
老有所学乐悠悠
黄山市质量品牌促进会正式成立
祁门:加快项目推进 补齐城建短板
垃圾分类进校园
歙县创新机制便捷有效服务群众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徽州区:贴心服务让“养老”变“享老” 2022-06-24 2 2022年06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