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时事·公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24日 星期六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梅口村:山环水绕 梅开香来

  □ 本报记者 钟伟

  编者按:9月16日,第四届长三角江南文化论坛暨第十届皖江地区历史文化研讨会在芜湖市举行。其间发布了第二批“最江南”长三角乡村文化传承保护典型案例,共60个村落成功入选。黄山市黄山区永丰乡永丰村(岭下村)、徽州区岩寺镇虹光村、歙县深渡镇凤池村、歙县徽城镇大梅口村、黟县宏村镇雉山村、休宁县溪口镇祖源村位列其中。

  捷报传来,本报记者兵分多路,探访我市6个入选村落,带您领略感受徽州不一样的“江南诗意”。

  9月22日,晴空万里。蓝天白云下,坐落在新安江南岸的歙县徽城镇大梅口村,迎来了一批“慕名客”。这些人不为别的,正是冲着曾经登上央视的“徽州毛豆腐”而来。

  在大梅口村,有一位名叫汪国定的老人,今年已是83岁高龄。老人年事虽高,但做出来的毛豆腐堪称一绝,通过打快板叫卖毛豆腐的新颖方式,更是“圈粉”无数。

  汪国定一家祖辈五代人传承“徽州毛豆腐”制作技艺,代代相传,从未中断,在当地有口皆碑。2021年,汪国定的事迹走进“央视”,一时间慕名前来购买和品尝者众多。

  在歙县传统村落中,大梅口村名气不算大,但紧邻卖花渔村。乘着卖花渔村发展乡村旅游的东风,近年来该村旅游也得到一定发展。“现在村里已有3户村民自办农家乐,不少村民开始种植梅花、栽培盆景,送到卖花渔村售卖。”胡明华说。

  大梅口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胡明华告诉记者,大梅口村是一个以农耕业为主的传统村庄,茶叶、桑蚕、粮油是主导产业,特色产业有种植梅花树、罗汉松等。村庄依山环水,新安江如玉带般从北面环绕村庄,皖浙一号线旅游公路穿村而过。每年春季油菜花开时,村民自发种植的100多亩油菜花沿新安江呈带状分布,与村庄粉墙黛瓦的徽派建筑交相呼应,其景致美不胜收。村内至今保存完好的徽派明清古建筑有15处,尚有20余处宗族祠堂遗迹可觅。在保留完好的古迹基础上,近年来,该村将古典美与现代美有机融合,山水环绕间,徽派建筑巧夺天工,将这座古朴的村庄打扮得精致且大方。

  大梅口村历史悠久,距今860余年。如今行走在村里,多处可见高大茂密的古樟树,其中位于梅岭的樟树,树龄高达1000年以上。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大梅口村至今流传着舞草龙、跳钟馗等民俗活动,每逢传统节日,寂静的村庄就会因民俗活动的上演而热闹起来。”胡明华对记者说,今年大梅口村被确定为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相关的配套资金及项目即将实施,村庄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我们的思路是要在更加注重保护、传承和弘扬乡村文化、乡村民俗、乡村非物质遗产的基础上,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以更加丰富的乡村旅游产品和业态,绽放乡村文化特有的迷人光彩。”胡明华向记者介绍,今年,大梅口村要充分利用好美丽乡村项目资金,干好以下几件大事:一是围绕村内千年古樟打造节点;二是修缮老旧祠堂建设村史馆;三是努力治理水口,提升村庄环境面貌。把这些事情做好了,真正属于大梅口村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公告
   第04版:十年辉煌新黄山 五个之城展宏图
深化电子电器行业管理制度改革
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
狠抓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创新国际传播话语体系提高国际传播能力 增强报道亲和力和实效性
安徽举行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
大梅口村:山环水绕 梅开香来
我市公安交警开展“美丽乡村行”电影下乡交通安全宣传
停电公告
黄山日报时事·公告03大梅口村:山环水绕 梅开香来 2022-09-24 2 2022年09月2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