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文旅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
“520”安徽文旅惠民消费季~~~
青春young·72小时奇遇记~~~
~~~
~~~
2023年05月22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海江南

  没有铺垫,高田村的山路一头扎进树林,在茂密的森林中曲折延伸。竹林新竹笋箨初脱,明亮的斜阳覆上苔藓,氤氲草木馨香气息。小道难行,膝盖承担身体所有负荷,可移步都是景,新奇感掺入耐力,人并不会觉得有多疲倦。山径两边草深似海,蒲儿根的黄花开满了泥土空隙。迟开的杜鹃花凝固枝头,被时间遗忘很久。一枝一叶显繁华,草木深层可安家。进不去的树林更深处,一只灰褐色的山雀,喙夹着两只蠕动的小虫子,一闪而入。

  江南水乡的烟湖垂柳,微雨杏花,玲珑精致人所共知。江南的另一面,山高水远,峰峦俊俏,宏博富丽却鲜有人提及。各色鸟鸣声不绝于耳,垂拂路中间的灌木枝条和荻草,阻挡脚步。山下水稻泖足了劲,齐刷刷生长;曲线优美的梯田泛着水光,映衬蓝天与白云,令人心境悠然。

  天黑前要爬上山顶,一刻不能耽误,我给自己打气。阴公尖海拔958.9米,是一座普通的山,跨越黄山市的祁门县、休宁县五个乡镇。它经常云里雾里,是个硕大的谜团,是永远新鲜的童话。峡谷大坑源,清溪深潭,是新安江众多支流中的一支。陈年落叶覆盖山路,厚厚的褐色风雨,记载大自然的脚步。山越高,风越野。沟壑密布,两山之间的山湾,流泉若白龙出涧,绿林垂落,时隐时现,飘逸而洒脱,是农家亘古不换的中堂画。

  越接近山顶,山势越陡峭,这反而激发人攀爬的本能与激情。手脚并用,脚尖用力一踮,手臂抓住枝丫,喘口气,升一级,如此反复。黄山松苍劲有力,姿态低伏,生怕冒犯天空,鲜有参天大树。粗壮的橡树,古意盎然,风同样削平了树冠。江南星蕨和龙须草,把每一块石头都当作宝贝,藏掖着。白鹇贴地面飞行,苍鹰在高远的天空翱翔,野麂虚张声势的吼叫在空山回荡。山的内容异常丰富,隆起的石头成了小山,岗上有山,山中有岗,大大小小的山,挂在阴公尖,既形态各异互不隶属,又浑然一体难舍难分。放眼望,绿色森林,深深浅浅,俨然一块柔软的绿毯覆盖古徽州神秘大地,让人充满了野性的遐想。

  日影西斜,远方村庄上空悬挂的一团白云,镶上了金色轮廓。山和云,刚柔相济,互相映衬。云是山的灵魂。低到尘埃,也是一种美,夕阳落在脚跟,不改神奇高贵的本色。倦鸟归林,红彤彤圆滚滚的落日,收敛了白天耀眼的锐气,变得温柔可亲。山顶近在咫尺,我并不着急,眼前的景色我要多看一会儿。不是每个日子都有感人的美。山脊,树林,整个世界镀上一层金黄的颜色,浪漫又美好。周遭的一切显得不那么现实,如梦如幻,是求而不得的梦境。天空的湛蓝悠远高深,在酝酿明天更美好的光景。落日一环环的金色光圈,迷离着目光,但迷惑不了思绪。伫立五龙山脉的阴公尖,群山一望无际,黄山山脉延伸到西北牯牛降,白际山脉层层叠嶂,回绕东南。山里江南,绵绵群山沉稳浑厚,起伏着烈马西风雄浑的旋律。纯粹湛蓝的天宇下,群山雄健而孤傲。

  这是山的海洋。红日浮在海面,一波一波的海浪,金光粼粼。连山野的风都染成了金色,一阵阵吹袭,不轻不重,温柔恰到好处,缓缓推送大地的波浪。山坳里一处处白色的村庄,开始亮起了灯光,像夜航船的渔火,又像一个个海岛,星辰般的灯塔,在茫茫大海发着寥落的光。此刻,我仿佛不是站在山巅,而是站在广袤海洋的浪尖,踏浪而行,随波逐流。“水何澹澹,山岛竦峙”,豪迈的诗句在耳边吟唱。西天残留的一抹红霞,几点星辰,是夜幕上的镶钻吧。风在跑,星在笑,静谧的山巅,宽阔的四野,悄无声息,空而不寂。在这无边的宁静里,分明又听得见海浪喧嚣的声音,万马奔腾,把我淹没。

  ·谢光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文旅时代
   第06版:我要说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影像力
黄山“茶文旅” 沏出“富强美”
来黄山畅享缤纷活动
长三角高校采风行启动
图片新闻
山海江南
黄山日报文旅时代05山海江南 2023-05-22 2 2023年05月2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