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溪:村美人勤向小康
  11月15日,记者走进歙县绍濂乡小溪村,映入眼帘的是桂溪河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远处,村民们晒干菜、洗红薯,不亦乐乎。

  沿着桂溪河河岸走过,岸边人家外墙的水迹明显,一户人家墙上的红字“161.54cm”格外清晰。村民们都清楚记得,这是2001年发大水留下来的,那一次,两岸房子都进很深的水,老的水埠头也被冲垮了,直到现在还一下大雨就提心吊胆。“山里洪水来得急,河道又很多年没清理过了,淤泥堆积,一下雨就涨水,一涨水就上路。老河坝呢,有的地方已经塌方了。这次修河坝,把河里清淤了,还修了方便洗刷的水埠头,村民住得也放心,用得也方便。”村民程家承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行走村中,老街道平整且洁净,脚下的暗渠似有流水声。村里老人项松柏说,“这暗渠就是臭水沟,大家都把垃圾往里倒,一走近臭得不能闻,两边人家不敢开窗户。

  今年7月份,村里组织人疏通了渠道,盖上盖板,我们老百姓也自愿投工投劳,毕竟都是为了自己生活环境好。”从正在水池边洗红薯的汪木兰跟前经过,汪木兰随口聊着,“路、水渠啊都搞好的,路灯什么都有,还有广场可以跳舞,和以前比好得不得了”

  美化村庄,是每位村民的梦想,以前不是不想干,而是没钱干。“小溪村是贫困村,钱紧缺,很多事情想干也干不成。”绍濂乡乡长曹文磊介绍,小溪村是一个山区乡镇,经济基础相对薄弱、特色产业不明显,美好乡村建设相对吃力。2013年4月,在黄山市与省属企业结对共建美好乡村座谈会上,国元集团与小溪村结下了“金玉良缘”,结对共建美好乡村。在国元集团的帮扶下,小溪村开展了桂溪河小溪段河道治理,老街道沟渠整治、路面清理、硬化,西村污水净化等百姓直接受益的项目,同时村里还整合各类资金700多万元,实施通村公路硬化等一系列工程,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

  村美、景美,小溪村的村民期待着业兴人富。为早日实现村民的期盼,曹文磊对该村发展已有了一个明晰的思路,“现在农田、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的改善,为小溪村发挥资源优势,加快经济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小溪村茶叶相对有特色,人均茶园面积也有1亩多,我们下一步通过茶种改良,组织成立合作社和协会,努力引进一个有实力的茶叶企业,提高茶叶的附加值。此外,小溪村是古村落,有古亭、古塔、古楼,又有距离屯溪25千米、距离歙县县城33千米这样的区位优势,认真规划梳理,发展乡村旅游,早日建成美好乡村,致富农民。”

  ·王翠竹 实习生 李晓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万家灯火
   第04版:时事·广告
第三届安徽国际旅行商大会在我市举行
第十届中国黄山国际登山大会举行
激情涌动 梦想出发
小溪:村美人勤向小康
《宏村·阿菊》跻身省“十大名剧”
省政协来我市调研专委会工作
唐模枫泾缔结为友好景区
屯溪区“七保”工作常态化
本版责任编辑
报头
广告
黄山日报一版要闻01小溪:村美人勤向小康 2014-11-20 2 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