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旅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6年10月15日 星期六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叶谷:漫山遍野的红
  □ 王春玲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秋日,我和几位朋友去了济南历城区锦绣川乡的红叶谷,曾经无数次向往“一谷有四季,四季不同天”的红叶谷美景,没想到这次红叶谷之行,我们陶醉在了漫山遍野的红叶中。

  此时已是深秋,红叶谷的山山岭岭,千沟万壑,已是层林尽染。走进红叶谷,犹如走进了红色海洋。远远望去,一山又一山,一岭接一岭,一片连一片,一树挨一树,有的五彩斑斓,有的如火如荼。大自然这神奇的丹青妙手,把深红、橙红、桔红、火红、大红、飘飘洒洒的红、层层叠叠的红……匠心独运地调配在一起,勾画出红叶谷色彩绚丽的巨幅画卷。

  同行的李子瑞是个“植物迷”,据说他能辨别所有的红叶树种,红叶谷的红叶树主要是黄栌,李子瑞也就没了用武之地,不过我们更喜欢这纯粹的红。一进红叶谷,我们就踏上了一条蜿蜒曲折的小道,路边都是红透了的黄栌,散发出一种奇异的香味,这是泥土与树叶混合成的味道,是大自然的气息。红叶谷到处都有大片的红叶,无论你选择哪一地点,选择什么角度,无论是始红时节、正红时节,还是落叶时节,呈现在眼前的,都是一幅绝美的画卷。我们沿着蜿蜒的小路前行,那如梦如幻的大片红叶已不再是远处的云霞,而变成了美丽的精灵,在身边摇曳飞舞,还不时会飘落在我们的肩头。我们徜徉在铺满红叶的小路上,仿佛走进了一个童话的世界。

  途经百合园和樱花园,我们到了绚秋湖,坐在观景球中,只见一座座红色的山峦环绕在湖边,倒映在碧波万顷的水面上,几只洁白的水鸟不时掠过水面,红色的山、碧绿的湖、洁白的鸟儿,交相辉映,美轮美奂,恍若仙境一般。

  漫步红叶谷,我们一直陶醉在漫山遍野的红叶中,登上七层高的万叶塔,极目远眺,更是别有洞天。望着云雾缥缈的群山,那满山红叶,仿佛是古战场上千军万马挥舞着的猎猎旌旗。这时,一阵山风吹过,疲惫的身体顿觉畅快无比,看脚下红叶漫舞群山,顿生无限诗情画意。我们决定来个“塔顶论诗”,无奈眼前好景道不得,古人题诗在前头,只好借古人诗句抒我情怀。随行的思宇年方九岁,他先吟出了“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还不忘谦虚说这是抛砖引玉;林峰是身体健壮的排球教练,却摇头晃脑地来了句:“红叶树飘风起后,白须人立月明中。”我们瞅着他那一脸浓密的络腮胡子好一阵笑闹;我巾帼不让须眉,豪情满怀地诵出了陈毅元帅的“西山红叶好,露重色欲浓”;李子瑞篡改了白居易的红叶诗,来了句“黄花助兴方携酒,红叶添乐正满阶。”

  接着,我们开始享用带来的美食,就着黄花红叶,每人痛快淋漓地喝了两罐啤酒。

  我们在漫山遍野的红叶中徜徉着,陶醉着,不觉已是夕阳西下。落日的余辉照在层林尽染的山上,将这一片红色涂抹上了一层金光,美得如梦如幻。仰望晚霞如锦的天空和横无际涯的漫山红叶,什么尘世的压力和纠结都化为乌有,绚丽的红叶谷啊,不知给了多少人千金难买的心灵慰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旅游
   第04版:推广
人间天上福泉山
婺源县快速推进全域旅游
黄丰寨:祁门最后的山寨“部落”
阳产土楼观晒秋
康美界首
红叶谷:漫山遍野的红
黄山日报旅游03红叶谷:漫山遍野的红 2016-10-15 2 2016年10月1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