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万家灯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05月18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散文的心
  钟义民

  中文系毕业的人大概都迷恋文字,喜欢舞文弄墨,或多或少地做过作家梦。我也不例外。

  写散文,要从高中算起,但那时应试的文字多,少有按照自己的兴趣写的东西。进入大学后,有写作的冲动,却没有写作的素材,陷入了空落和茫然的境地里。那年月里我正好经常关注足球,就写了几篇短文,介绍我所喜欢的几位球星的故事,比如巴蒂斯图塔,内德维德。我用信纸工工整整地誊写了一遍,郑重地把它塞进校报的投稿信箱里,在焦急中等待,并祈盼它们能幸运地变成铅体字。几个月后,终于刊登了,虽然只有豆腐干大的版面,但我觉得自己干了一件很了不起的事,特别有成就感,兴奋极了。或许那是我文学梦的开始和起点。现在想来,那些字是不算纯正的散文的。有一次到隔壁寝室串门,一位叫陈锐的文友问我可知道别人怎么评价我的文章,我摇头不知,他正色相告,说我的文章是抄袭的。我吃了一惊,极力辩解说这是我自己的文字。陈锐摇摇头,说要怪就怪自己吧,下次留心一点,选好合适的内容,别再让别人议论了。我渐渐有点觉悟,文学不是体育播报,而是对生活的悉心写照。

  打算跟着文友后面学写诗歌,但琢磨了一阵子,觉得那风行一时的诗歌晦涩、刁钻、朦胧,并不是我的追求,我不是写白鲸诗歌的料。所以,我放弃了当诗人的打算。那就老老实实地写散文吧,相对而言,这种文体的限制比较少,颇有自由发挥的空间。因为没有熟人带路,完全是自己钻研,摸着石头过河。生活体验不深,阅读量少,又没有生花妙笔,常常冥思苦想,才拾得只言片语,打草稿,修改,誊写,写出了一点点粗浅的文字。别无他法,继续学习,在杂志和网络上读名家写的文章,借鉴、咀嚼、体会,比较和反思自己的作品。我一次次拿起笔杆子,努力让枯涩的情思朗润起来,让自己的思路开阔起来,把点滴的感悟和发现郑重地写在稿纸上加以保存。写作是一次精神的漫游,其间的酸甜苦辣,一言难尽。来了灵感,则心手相应,没有灵感,则苦思冥想,搜肠刮肚。当年的我是懒散的,我常常听到师长学友又刊发了一篇大作的消息,而我直到毕业了也没有什么创作成绩。跟这些写作诸侯们相比,我只有自惭形秽的份了。后来,我又读到一些评价家的写作经验谈,说写作不可操之过急,好作品需要自我的修炼和生活的打磨,还要等待时间的检验。文火慢熬,不也是一种智慧吗?于是,从校园走向市井,从历史走向现实,我点点滴滴地记录下自己对这个世界的感知感悟。

  这些年,对于文字,我是怀有敬意的。不随意写它,写了就把它写完备,不留遗憾。当我酝酿的散文终于脱胎成形了,我会长舒一口气,心境有如天高云淡,风静潮平。其实,写作是一个人的长征。它是时间积淀的坚守,是孤灯耕耘的执着。想起一件往事来。我的大学同窗,即前面提到的诗友,乃是学校白鲸文学社的社长。诗作愈百篇,在核心诗刊上也有佳作亮相。大一学写诗,大三成为名满校园的诗人。毕业时我问他将来是否想成为专业作家,他不无无奈地说,诗歌在这个社会是滞销品,哪能当饭吃啊,只能作为一种业余爱好,赚一点买糖的钱。我能领会他的语意,我懂得面对现实的道理。他说为了告别自己的写诗生涯,特意把自己的作品整理成册,自费编印出来,送给文友。当我拿到这本《一棵树的风景》时,我就在想,这里面大概有终结文学梦的意味吧。毕业后他成为家乡中学的一名老师,结婚,生子,过着平凡人的生活。有一次联系时,他说写诗这事太奢侈了,一没有闲工夫,二没有那种心情,只为学校撰写新闻稿了。

  但是,写散文的门槛比写诗的门槛要低。散文是在人间的艺术,散文是心灵的微光,如果说文学是梦的话,散文的梦更温暖,更憨实,更朴实,芳香,悠扬,轻盈。我愿意编织这个梦,在梦里沉酣一会儿,小憩一会儿,然后,继续赶路。我是一个思维有些迟钝也不善言辞的人,我一直对别人说自己是才小善微。但我相信勤能补拙的道理。毕业了还是没有离开语言文字、离开文史书籍。我的读书写字生活是寂寞的,也是清贫的,倒不是为了赚得微薄的稿酬,而是为了让心灵不至于荒草丛生,为了让自己有一种生活的慰藉,生命的修养。

  我的散文写作当然不是专业写作,那有一天我会跟前面的诗友一样拾起柴米油盐而远离写字吗?琐碎的生活,现实的计较可能会影响自己,但最重要的是,有一颗散文的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万家灯火
   第04版:时事·广告
石耳山活了
散文的心
莺啼序(三)
见信如面
灭鼠患
古镇风情
黄山日报万家灯火03散文的心 2017-05-18 2 2017年05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