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万家灯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05月18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灭鼠患
  张启立

  老鼠,尖牙利齿,尾巴较长,繁殖力很强,经常传播鼠疫疾病。有史以来,人与老鼠,相生相克,终生相伴。只要有人类居住的地方,必有老鼠昼伏夜出的活动轨迹。这可恶的家伙,成了扰乱人们居家生活、偷吃食物、损坏家具衣物的罪魁祸首,人们对它恨之入骨,正所谓“老鼠过街,人人喊打”。

  小时候,曾亲眼目睹母亲使用各种办法逮老鼠,办法虽土,却常奏效:在瓦缸里撒上一把谷子或玉米,饥肠辘辘的公老鼠,发现了“新大陆”,“携妻带子”,跳入缸里,狼吞虎咽一番。当它们吃得滚瓜肚圆时,在光滑的四壁面前,其利爪失去了攀爬的功能,最终,成了“瓮中之鼠”,全家覆灭;钢丝木板做成的老鼠夹,也是逮老鼠的利器,母亲在小铁丝钩上钩一小块肉类或其他食物,当贪吃的鼠辈啃咬拖拽食物时,触动弹簧拉杆,即被夹死在“断头台上”;铁丝笼子也是捕鼠率较高的工具,笼内铁钩上悬挂着老鼠爱吃的腊肉或花生,难以抵挡诱惑的老鼠,循着香味窜进笼子,当它张嘴时,碰着了一触即发的弹性阀门,“啪嗒”一声笼门紧闭,逃无退路的老鼠只得“坐以待毙”。每次逮到老鼠后,母亲都要点燃几张箬叶,将鼠夹或鼠笼熏一下,她告诉我,箬叶的香味清除了老鼠的气味,因此接着上当的老鼠仍然有之,否则,聪明的老鼠们闻到了“刑具”上同类的气味,决不会“重蹈覆辙”。

  除了工具,母亲徒手捉老鼠,也成了远近闻名的一把好手。手捉老鼠,既要技巧,更要胆量,万一不小心被鼠咬一口,弄不好会被感染患上狂犬病。母亲也被咬过一次,幸亏不严重,她用手指挤压出几滴血,后来竟然没事了。家中的箱子、衣橱、棉絮,常被老鼠咬得千疮百孔,母亲十分心疼,视鼠如敌。她经过几晚“侦察”,发现了“敌人”的行动路线,于是,在火桶上方的板壁上钉上几枚钉子,依次挂上一束束红高粱。夜深人静时,鼠辈出动了,它们发现了渴望已久的粮食,钻到高粱穗子之间,大嚼起来,殊不知“守株待兔”的母亲正拭目以待呢。母亲瞅准目标,双手按下去,逮到一只,“啪”,重重地摔在天井石板上,垂死挣扎的老鼠顿时一命呜乎。这一夜母亲竟然捉了五只老鼠。在那物资匮乏、生活清苦的年代,母亲将老鼠剥皮处理后,切成小块用辣椒一炒,一碗青椒鼠肉,又嫩又香,味道还真不错。

  进城住进二楼新居后,心想从此可与鼠辈们拜拜了,可是我高兴得太早,一天,在餐桌上竟然发现了几颗老鼠屎,难道不速之客又入侵新宅了?我马上关窗闭门,登高趴下,四处搜寻,终于在墙拐处的纸壳箱里,找到了它们的“据点”,居然还下了一窝小鼠仔,好得发现及时,不然满屋鼠患,可就惨了。

  由于和老鼠打交道多年,自己仿佛患上了厌鼠过敏症。第三次乔迁不久,发现露天阳台有鼠屎鼠尿,我的心里咯噔一下,也不知尾随而来的家伙,是“老客户”还是“新邻居”?一天早晨,妻发现纱窗被咬了一个洞,“鬼子”进村了。可不是吗,木碗橱纱窗洞开,饭菜全部遭受吞噬、啃咬、污染,杯盘狼藉。我恨得直喘粗气,却四处查找无果,妻说:“别找了,老鼠早在天亮前按原路返回了,它尝到甜头,今晚还会再来的。”我在碗橱里铺上一张粘鼠纸,第二天清晨,果然有只老鼠被牢牢粘住,一双鼠眼还在贼溜溜地盯视我呢。

  虽然初战告捷,但不敢高枕无忧。果不其然,第一只鼠被“就地正法”之后,不怕死的第二梯队又来了。尽管我将所有窗子全部换成了钢丝纱窗,可谓“铜墙铁壁”,不想一月后,家中又出现了鼠类作案时留下的“罪证”:茶几上的食品瓶子打碎,纸袋洞开,果壳遍地。该死的小家伙从何进来的呢?凡可疑之处都被我搜索了一遍,终于在抽油烟机塑管靠墙处发现了一个破洞,十分隐蔽,原来老鼠借门罩作跳板,钻进“安全隧道”乘虚而入。我立即用铁纱网堵住了管道出口。当晚,滞留在家中的老鼠,又开始频频作案,我和妻子围追堵截,它东躲西藏,行动极速,利用沙发底、大衣橱底、床铺底,和我们躲起了迷藏。当我们把家中所有摆设移位之后,它又蹿上了窗帘杆,朝我们投来一束似乎挑战的眼光。早己汗流浃背、无比愤怒的我,却束手无策,气得干瞪眼。妻想了想说:“我有办法。”从此以后,每晚睡前,她将一切食物放进冰箱或铁皮箱里,关紧龙头,擦干水迹。如此“坚壁清野”一周,又渴又饿的老鼠最终被活活渴死饿死,在橱底旮旯儿发现它时,已成了骨瘦如柴的空皮囊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万家灯火
   第04版:时事·广告
石耳山活了
散文的心
莺啼序(三)
见信如面
灭鼠患
古镇风情
黄山日报万家灯火03灭鼠患 2017-05-18 2 2017年05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