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旅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06月10日 星期六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妙趣横生走镇江
  □ 张启立

  走出家门,游览异地他乡,虽然同在一片蓝天下,但外界的自然风光与当地的乡风民俗,往往给人一种视觉的享受和心灵的触动,你在收获文化、历史知识的同时,亦收获着室外健身的快乐与放飞心情的愉悦。四月好心情,我们作了一趟妙趣横生的镇江之旅。

  镇江位于江苏省中部长江与大运河交界处,系国内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迄今已有2500余年历史。这里既是古时镇守江防之要地,又是古迹遍布、风光绮丽的旅游城市。

  旅游大巴沐浴着毛毛细雨,刚在市中心的招呼站停下,年轻的地陪导游小王便跨进车厢,用饱满的职业热情和大家交流,很快便消除了我们之间的陌生感。小王的开场白仅四个字:“身手钥钱”。我心想,小小年纪,竟敢公开敲诈?导游似乎读懂了我脸上异样的表情,娓娓道出了此话的含义:出门旅游,千万别忘记带上“身”份证,“手”机,“钥”匙和“钱”。大家一听,发出一片释然的笑声。是啊,如今赶上快节奏的年代,外出旅游者的“三要素”(健康的身体,有空余的时间,有可支配的金钱)也与时俱进,变成了“四要素”。有一位老人早晨退房后,匆忙中将空调遥控器当作手机带了出来,电话当然也就一直打不通,急得忙找导游,导游一看,哭笑不得,老人也闹了个大红脸。身手快捷的导游马上上楼,将他那只与遥控器差不多的手机拿了下来。

  早就听说镇江有“三怪”:面锅里煮锅盖,肴肉不是菜,香醋摆不坏。这次不仅见证了,也品尝到了“怪”的味道。相传这锅盖面还是皇帝取的名字。话说乾隆帝带着两名身怀绝技的宦官,微服私访,六下江南。一日来到镇江,见街边有一面馆,便进店坐定。可老板娘划掉几根火柴,就是点不着火,火着后就是烧不开锅里的水,丈夫用竹竿挑面也总挑不起来。不免心中打鼓,煮面时,由于慌乱,丈夫将旁边煮香肉小锅的锅盖碰掉在了面锅里。丈夫心说索性让它们一起煮吧,殊不知这些和锅盖一起煮过的面条,既筋道,又鲜香,更好吃。乾隆问店家其中的秘方,老板将锅盖掉进面锅里的失误如实告之。乾隆一听,原来如此,顿时龙颜甚悦,说:“难怪这般好吃,就叫它锅盖面吧!”从此,锅盖面便在镇江流传开来。

  肴肉的食材为猪蹄,竟然和八仙中的张果老扯上了关系。由于肴肉质地滑嫩,味道鲜美,口感极佳。饥肠辘辘的张果老要了2斤老酒、4斤肴肉,大快朵颐,吃得酩酊大醉,结果难分前后,倒骑着毛驴走了。

  镇江的恒顺香醋,全国闻名,妇嬬皆知,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据恒顺香醋厂文史馆介绍,杜康发明了酒,他的儿子发明了醋。一天,儿子偷喝了父亲酿的白酒,斜依在马槽边睡着了,嘴角流出的口水淌进马槽,和饲料发酵出一股奇异的香味。梦中见一白发老道告诉他,“卄一日酉时”,它就成了。醒来一想,卄一日酉时,合起来不就是个醋字吗?

  在穿越百年、梦回清朝的千华古村,游客们纷纷穿上主人早已为我们备好的清朝服装,有皇帝、贝勒爷、大臣、格格、宫女等,在时光倒流的游戏中,旅友们寻找、分享着那年那月宫廷中痛苦与快乐的碰撞,爱恨情仇的较量,光明与黑暗的搏杀。在大街,在广场,耍猴遛鸟、杂技魔术、戏曲歌舞、作坊小卖、当铺迎宾、酒家吆喝,沸沸扬扬,一片喧闹。置身其间,仿佛来到了旧北京的天桥。果不其然,台上表演唢呐、口技绝活的那位演员,就自诩是北京天桥某杂耍大师的关门弟子。无论真假,其人嘴上确有些功夫。

  带上美好的祝愿,踏上隆昌寺祈福之旅,我们步入镇江之行的尾声。隆昌寺矗立于镇江宝华山国家森林公园,有“律宗第一名山”之称。我们为家人、亲友祈福之后,被安排在寺中斋堂,和僧人一起品尝佛家素斋。僧侣用餐,规矩甚多,不得随意走动,不得讲话,不得发出不和谐的声音;用餐前后,碗筷摆放要一致。整个用餐过程,都在静心品味、心怀感恩的氛围中进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旅游
   第04版:时事·广告
初识百桥古村黄备
婺源一民宿获全国最佳创新奖
丰乐溪畔西溪南
洋人看土楼
妙趣横生走镇江
黄山日报旅游03妙趣横生走镇江 2017-06-10 2 2017年06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