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万家灯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3月08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村婚礼
  汪红兴

  好友春九来电,要在腊月二十八,为儿子在村里举办婚礼,邀我参加,我说一定赴约。

  之所以这么爽快,一则我们结交多年,平日走动频繁;二则他儿子还是我弟子,为人实诚,大学毕业后,在马鞍山发展。其实我内心还有一点私念,我一乡下人,喜欢参加山村婚礼。咱们徽州山隔壤阻,十里不同俗,乡村婚俗,皆有特色,何况木梨硔是海拔600多米高的古村落,我想去体验一把。

  二十八一早,没有豪华的车队,没有冲天的响炮,新郎一行六辆小车在县城接上了新娘家人,就往70里外的小山村驶去。因为新娘小毛是四川人,在马鞍山与小詹相识相爱。小毛父母一行头一天赶到县城住下。我也在县城加入车队。

  车队在青山绿水中缓缓前行,过蓝渡,转溪口,沿着蜿蜒的浙水河前行,水墨画卷徐徐展开,过村时响起的几声鞭炮声,氤氲在绿水竹海间,平添几分喜庆味儿。

  车队在山脚停车场停下,然后就需要步行了。下车一看,新郎小詹个子高挑,今日西装革履,红光满面,神采奕奕,着实好帅;新娘小毛长相娇美,眉清目秀,明眸皓齿,从头到脚,一袭红装,盖头盖着,大大的中国红,喜庆养眼。他们俩这一装扮,符合我们乡村人审美习惯。

  一对新人就在伴郎伴娘和至亲好友的簇拥陪伴下,沿着弯弯曲曲的登山步道向上攀登,一路撒下金铃。新娘走得小心翼翼,新郎则是精心呵护,小心搀扶。由于前段时间,这里下过一场大雪,山的阴背还是残雪点点,路上有些湿滑,有的地方需要背过去;那些被压弯甚至压断的毛竹,还未完全清理完毕,有些地方还得弯下腰小心地钻过去。这太有情趣了,这是在城里看不到的风景。不时有下山村民过来,拦着新娘不给走,这是我们当地婚俗,越拦越发,伴郎上去发点喜糖,点上一支烟敬上,就可以通过了。到了村口,一群村民等候在那里拦新娘,伴郎们又是发喜糖发烟,说了一堆好话,才能过去。

  快到家了,新娘就不走了,这也是婚俗,这是女方为了以防来日夫妻口角时,给男方落下笑柄,是背进去而不是跟进去的,有意思。于是,新郎给新娘换上干净的新鞋,然后背起新娘,伴娘举着红伞,走在红红的地毯上,穿过新扎起的气球门,在礼花礼炮声中,在弥漫的硝烟中,在众人的声声祝福中,背进家门,背入新房,坐在婚床上,然后将那绑在腰上的“三尺三”解下,挂在房门口,“两头(男女双方的家)红”。稍作休整,洗个脸,吃碗面条,款待女方家人吃个鸡子,填填肚子。

  一场简朴的拜堂仪式就开始了,在老宅的堂前举行,乡亲们挤满一屋看“新人”,没有雷耳的音响,没有闪烁的镭射灯,只有主持人小詹叔叔的简短介绍,而后新郎用旧秤杆“称心如意”地轻轻地挑开新娘那美丽的盖头,新娘露出会心的娇羞一笑,倾国倾城。男女双方父母端坐八仙桌两旁,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对拜。新人改口,奉上新茶,红包递上。主持人不时插科打诨,笑点频出,这里没有过分的言语渲染,也没有什么海誓山盟,也没有单膝下跪送上钻石戒,只有声声祝福缭绕在古老的山村中。因为山村人明白,婚姻的日子是拿来过的,不是拿来炒的。夫妻间的浪漫,更多的是心灵相契,宽容理解,相濡以沫,执子偕老。因为乡村人的性格是内向含蓄,爱在心头羞于说。

  酒席就设在家里和门口的晒台上。一串大地红声中,八仙桌的宴席就开宴了。亲朋好友欢聚一场,众人按照礼节和辈分入坐。热腾腾的全鸡上场,酒杯就响起了。都是乡里乡亲,无需客套,就开怀畅饮了。不过,婚礼还是要讲点规矩,今天最热闹的,当属首桌。首桌的上门头必然是舅舅坐,若有好几个舅舅,按年龄排。在乡间,外甥的婚礼上,舅舅地位是最高的,风光无限。众人都敬舅舅酒,一场酒宴的气氛,就看首桌。

  乡村的酒席,菜一道道上,十碗八碗,堆得满满,有来头,得慢慢品尝。众人边吃边聊,叙叙乡情,说说身边事,气氛融洽,其乐融融。这时乡村的狗,闻香而至,也来凑热闹了,它们在桌底下咬着骨头,享受快乐大餐。新人前来敬酒,众人说着祝福的话语,一杯杯酒穿肠入肚。

  肉圆上来,主人端上一只小碟,碟上放两只小酒杯,猜拳要开场了。拳有拳规,他们村猜拳不是从头桌开始,而是从下桌开始,下桌先叫拳,这叫催拳。结婚猜拳要带个帽,每次都要喊声“拳那,登科”,五拳定胜负。下桌拳声一响,首桌也随之跟上,“两相好、四季发财、对起来、七巧……”于是,小小的堂前内,觥筹交错,拳声四起,唾沫飞溅,笑声盈盈,一浪高过一浪。我也参与其中——好多年都没猜过拳了。

  打通关,一个个轮过去,不一会,脸色泛红,醉眼朦胧,声嘶力竭,人都有些歪歪倒倒了,肚子胀胀的,小个便接着再干。走到屋外,才发现其他桌已是杯盘狼藉,客人已陆续散去。太阳已开始隐隐西斜,也不知喝多久了,也不知喝了多少杯,一杯又一杯,千杯不复醉,你才是英雄郎啊!

  “撒帐,撒帐,新郎新娘进洞房,金童来报喜,生个状元郎……”那边,一群村妇在为新人撒帐的声音响起了。

  回到桌上,鱼上桌了,舅舅们东倒西歪了,我打了个饱嗝,酒气就往上涌,不行了,不行了,再喝要醉了,我也得溜了。

  踩着满地的“大地红”碎屑,挥挥手,和春九道声别,晃悠悠地行走在竹林小径的深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万家灯火
   第04版:时事·广告
微信生活
山村婚礼
最爱青菜
拔河
澳科学家找到杀灭超级细菌新方法
黄山日报万家灯火03山村婚礼 2018-03-08 2 2018年03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