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万家灯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3月08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爱青菜
  江红波

  夏末初秋的某个黄昏,小伙伴相约出门,拎只猪食桶,还有半个葫芦瓢,一起去溪边山脚下。那里有块巴掌大的小菜地,几天前父母从河塝下扒拉出来的,割了边上的茅草,烈日暴晒后,放一把火,生地带着尘世的烟火味,就是熟地了。撒上几粒菜籽,盖上薄薄的一层茅草,剩下的事情归孩子们了。

  村人称那为菜秧地,虽然是一丁丁,却是家人盘里的希望。村童们没事,就在太阳西垂之后,去给地润水。那年月,难得有塑料喷水壶,溪边舀上半桶水,晃荡晃荡地拎过去,手里葫芦瓢一挥,潮湿的扇面留在泥土上。只是手势配不好,贫瘠的一点泥土,容易冲走,菜籽也一起流失。挨骂是免不了的,好在地里铺了茅草。即可遮阳,又呵护泥土。

  一览无余的泥土上,空荡荡的,开始是什么都没有,一片空旷和静寂。阳光炙烤,泥土发白,没有人知道泥土里的事情。环境是别人给你的,成长是自己的争取。两三天后,菜秧地开始热闹起来。先是钻出泥土的一点淡黄,然后是零星几点绿,很快,整片都是一对绿芽。小小的叶子,厚实而翠绿。浇水时,手势更要灵巧,冲走的不再是泥土,而是生命。拣走铺着遮阳的茅草,菜秧地就名符其实了。弱小的生命,满满的期待,几天的付出看见了一片生机。

  隔天再去,一地菜秧,有的在绿芽中开始绽出新嫩芽。润水,滋润的是泥土,更是从泥土里生长起来的青菜,尤其是淋湿了伴随青菜一起成长的村童。生活的尘世看似没有变化,但是在精心付出以后,在坚持之后,目睹了生命的过程。菜籽儿,看着安静地在棉布袋里,不声不响,其实吧,它们是在等待时机,雨露来临的时候,只要播种就及时吐绿,在他人的世界里绿成一片油油的快乐。

  菜秧润水,是隔三差五的,有时父母挑空粪桶路过,站在溪边,直接用长柄的粪勺把水扬进菜地。粪水是青菜的营养液。小叶芽在地里挤挤挨挨的长不开了,只有间掉一些,腾出空间,间过一两次之后不久,餐桌上就出现一盘小青菜,碧绿水灵。

  自己流汗种出来的菜,自然清香无边,滋味无穷。但不能常吃,留着移栽。玉米搬回家,山芋挑下山,青菜带着泥土,换了新环境,隔着一尺距离,横竖着挖宕栽入。新环境,总是先不适应,蔫蔫了几天,半勺清水粪下去,很快站直了身体,叶子变大变圆变翠绿。

  吃小青菜的日子不常有,多是等到青菜茁壮成长之后,这棵剥一叶那棵剥一叶,小心翼翼,怕扯痛扯坏了它们。只有到了年底,才整棵砍回。跟去山上看时,才发现它们不知何时,占领了大片的茶棵地。我惊叹着,好大的青菜啊。母亲却说,它们是油灯菜。我一直以为青绿的就是青菜,误会了。农家子弟,不辨五谷菜蔬,惭愧!

  青菜,在秋冬时节一直受宠,成为餐桌上的日常。可它,却常被人“忽悠或无视”,亲朋来时,主人盛情“吃菜吃菜”,筷子带领着指向肉的方向。主人谦虚“没有什么菜”,一盘青菜明明在。原来,在待客时肉才是菜,青菜只有在边上尴尬了。

  我爱青菜,没有弄错对象,是专一而真诚。有过种菜的亲历,陪伴过它的成长,见过它们的环境。熟悉的它们,是远房的亲戚,看见就开心,不见就想念。古时私塾先生“青菜豆腐不可少”,身为人师,“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感觉挺好,其他都忽略不计。

  蜗居小城,有闲走路散步时,看见路外的它们,看见山林边的它们,看见废弃房基上的它们,都有着一种久违的感觉。它们,似乎都是在等我的到来。在小城,要是拥有一个宅院,种上些青菜,再寒冷的季节,都有着勃发的喜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万家灯火
   第04版:时事·广告
微信生活
山村婚礼
最爱青菜
拔河
澳科学家找到杀灭超级细菌新方法
黄山日报万家灯火03最爱青菜 2018-03-08 2 2018年03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