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公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5月12日 星期六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洽舍 乡村旅游撬动美丽经济
  忙完了“五一”小长假,罗秋霞原以为可以清闲一点,没想到游客络绎不绝,一到周末更是停不下来。

  罗秋霞是徽州区洽舍乡长潭村车门滩的村民,也是浮桥农家乐的老板。近几年,随着车门滩的名气越来越大,罗秋霞也越来越忙。

  车门滩位于丰乐湖上游,这里依山傍水,景色宜人。2016年,罗秋霞把家里的老屋收拾干净,准备做餐饮接待。“没想到当年国庆节开业7天,赚了1万多元。”红火的势头让罗秋霞尝到了甜头,之后,她不仅把餐饮做得更好,还利用闲置的土地种植蔬菜、水果,游客来村里不但能欣赏美景,还能体验采摘乐趣。“今年‘五一’三天假,毛收入超过了2万元。”罗秋霞笑着盘算道。

  过去,这里的村民守着绿水青山,却换不来金山银山。“缸里无米,身上无衣,三十好几不知老婆在哪里。”罗秋霞这样打趣。如今,如火如荼的乡村旅游让洽舍这个偏远山乡今非昔比。

  湖光倒映山色,丛林荡漾“绿波”,车行在103省道,沿途但见如画风光。这条徽州区颜值高的绿色长廊,贯穿整个洽舍乡,将长潭、车门滩、张村、鲤鱼岭和石门岭摄影点等一个个旅游景点串珠成链。

  一头连着黄山,一头牵着丰乐河,103省道被誉为“名山秀水旅游风景道”。去年以来,洽舍乡在沿途播撒波斯菊、百日草等花种,打造“小花坛”“小景观”,加强旅游公厕、停车场、观景台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风景道的外在品质。同时,着力推进沿线农家乐、民宿和乡村旅游点的标准化建设,由表及里,进一步提高旅游服务接待和管理水平。

  长潭村是103省道沿线最早发展旅游的乡村。2012年,洽舍乡引进“徽州农舍”长潭驿站品牌,与市场直接对接,领跑山区乡村旅游。长潭驿站的欣欣向荣辐射到车门滩村民组,还带动了洽舍一拨又一拨特色农家乐的兴起。作为后起之秀,刚出列的市级贫困村张村也借鉴了前者经验,开始借助山水资源优势,迈入乡村旅游发展的快车道。

  从基础设施建设入手,张村全力整治村庄道路、檐沟水渠等区域环境卫生,着力解决农村乱搭乱建、乱摆乱放等问题,乡村环境整体风貌得到提升。

  “从清明节到‘五一’,村里来了5批研学游的游客,一共有200多人。”张村党支部书记张美芹不禁感叹:“以前从没有这样的事情。”

  游客来了,张村大地乡居的民宿派上了大用场。2016年,作为省级旅游扶贫重点村,张村与北京一家公司合作,选取有旅游接待发展基础的12户农户,合作经营大地乡居民宿,推动该村依托旅游脱贫出列。

  “村民看到旅游发展前景广阔,很多人搞起了旅游接待。”张美芹告诉记者,近两年来,张村从最初的2家农家乐,发展到现在17家,平均每家旅游年收入超过5000元,最多的突破20000元。

  随着洽舍旅游知名度的提高,户外写生、休闲踏青、古道探幽的人越来越多,也带动了该乡土蜂蜜、土鸡、土鸡蛋、茶叶、石斑鱼、笋干等农特产品的销售。

  “立足我乡‘丰乐山水,醉美洽舍’全域旅游的发展主旨,我们正大力开展旅游项目招商,同时每月每季度推出不同的旅游产品,让游客来了还想来、来了不想走。”洽舍乡乡长金鑫表示,围绕打造“山区旅游示范乡”的目标,该乡着力挖掘本地特色资源,加大旅游建设投入,引入文旅招商项目,大力提升农家乐、民宿整体品位,不断提高乡村旅游综合效益。 

  ·袁玉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公告
   第03版:旅游
   第04版:时事·广告
洽舍 乡村旅游撬动美丽经济
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水平
汪余成:顽强战病魔 山乡育桃李
感恩母亲 感谢有你
黄山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提标扩面
黄山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主要数据公报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公告02洽舍 乡村旅游撬动美丽经济 2018-05-12 2 2018年05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