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公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5月12日 星期六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汪余成:顽强战病魔 山乡育桃李
  在休宁县蓝田中心小学,老师同学们每天都能看到这样一幅场景:一人腰里别着透析管,一瘸一拐地在校园里跑东跑西、忙这忙那,似乎一刻都没有闲着,这个人就是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汪余成。

  老师们说汪余成是“爱校如家的好校长”。他自1981年担任教师以来,扎根大山深处从教35年,先后在3所小学担任校长20余年,一直把学校当成家来爱。

  1995年,汪余成担任板桥中心小学校长,当时建造于70年代的一栋二层土木结构的教学办公楼出现裂缝且越来越大,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此,他积极主动、想方设法与爱国港商汪顾亦珍女士联系,争取援助。功夫不负有心人,汪顾亦珍女士被乡音乡情尤其是他执着的事业心感动了,慷慨捐资100万元,兴建了漳前、板桥两幢教学楼,还配置了36台电脑和多媒体阶梯教室,这一现代化教学设备在当时休宁县乡村学校中是首屈一指的。

  2003年,汪余成离开家乡板桥中心小学到离家70多公里的南塘中心小学担任校长职务,之后,又在蓝田中心小学任校长。期间,他总是千方百计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水平,让孩子能够享受到优质的教学环境。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要求教师做到的,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首先做到;要求班子成员做到的,校长必须首先做到。”这是汪余成经常与学校班子成员共勉的话。在他的带领下,蓝田中心小学教师齐心协力,教育教学质量大幅提升,连年获得县教育教学考核评估奖,还被列为教学常规免检学校;素质教育扎实推进,在全县各项汇报展演中名列前茅。

  然而,2005年,他被诊断患上了慢性肾功能不全。十多年的漫长求医路,他尽可能和专家预约在双休日,周五晚上乘9点多的火车出发,周日下午3点多又赶火车匆匆赶到家,顾不上休息一天,周一早上便早早赶到学校上班了。如今,他只能腰上别着透析管,每天每隔6个小时就要自换一次药,再加上患有严重的痛风,走路总会一瘸一拐。“每天看到他带病忙来忙去,我就觉得心里酸酸的,不禁对他肃然起敬。”他的同事吴义华说。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汪余成扎根山区从教35年,用积极乐观的态度战胜了一切困难,他是乡村教育战线上的守望者,用坚守和奉献诠释着爱的教育。汪余成先后被评为黄山市第三届“优秀校长”和“黄山好人”“安徽好人”。 ·袁玉灵 陈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公告
   第03版:旅游
   第04版:时事·广告
洽舍 乡村旅游撬动美丽经济
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水平
汪余成:顽强战病魔 山乡育桃李
感恩母亲 感谢有你
黄山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提标扩面
黄山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主要数据公报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公告02汪余成:顽强战病魔 山乡育桃李 2018-05-12 2 2018年05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