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6月22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屯溪区:党建点燃发展引擎
  广泛发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与社区治理,实现小区管理共治共享;把党组织建在棚改攻坚一线,不断刷新房屋征收签约率;以“党员创城当先锋”志愿服务为引领,全方位推进全域环境整治……屯溪区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创新实施党建引领强基工程,激活“红色动力”,使党的基层组织真正成为服务群众的主阵地、联通党群干群关系的主干线、加快改革发展的主力军。

  “多亏了小区的老党员,要不是他们,哪能这么井井有条。”昱西街道戴震路社区辖区内的泰丰花园一期是老旧小区,自从被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后,小区所在居民区党支部书记戎梦恩就带头清理杂物、整治乱堆乱放,协助社区入户征求意见,为改造工程顺利进场争取了时间。改造结束后,他又发动党员和热心居民一起成立了小区自治小组,尝试自治管理。“自治小组成员5个人中3人是党员,都住这个小区,不仅熟悉情况,也了解大家的需求,而且所有付出和努力都与自己的生活息息相关,所以都很用心尽责。”戴震路社区党委书记胡小燕说,现在该小区管理已经步入正轨,也赢得了绝大多数居民的认可,小区物业费缴纳率高达95%以上。

  社区是党员的生活居住地。屯溪区将这一优势转化为社区治理优势,广泛发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与老旧小区整治和管理等工作,实现社区自治,居民共建、共享。据悉,自2016年中心城区启动老旧小区整治提升工程以来,屯溪区顺利改造老旧小区近150个,且都较好实现了常态化管理,这与基层“红色动力”的激活密不可分。

  与此同时,该区积极挖掘和培养了一批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党务志愿者,发挥“红色头雁”作用,建立各类党建工作室7个,通过工作室带动社区、机关事业单位、非公企业党组织共建共促,实现党建工作与社会治理相互融合、共同提升。“反映问题不仅有答复,解决的速度也挺快。”水心亭社区内一家酒店负责人告诉笔者,日前他通过“潘琳党建工作室”反映店门口道路基础设施破损严重的问题,没想到一周时间就得到了妥善解决。“党建工作室”成为了附近居民和非公企业反映社情民意新的联络站。

  结合农村实际,今年屯溪区实施农村党员“联户连心”行动,总结推广奕棋镇“党员联户连心”工程,一名党员联系若干群众,把美化村居环境、支持村级公益事业、扶贫帮困等作为联户内容,以联户促连心,共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领导作用。

  通过党建引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参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也是屯溪区党建引领强基工程的重点内容。

  “我们这里有一名党员程炜,他不仅带头签约,还协助我们入户做亲戚朋友的思想工作,传递签约受益实情,先后带动10多户棚改居民顺利签约。”昱中街道前园社区党委书记胡来顺表示,党建引领强基工程就像一剂“强心剂”,为棚改攻坚敲开了新的突破口。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棚户区改造是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也是屯溪区重点实施的民生工程。为决胜棚改攻坚,实现新突破,该区采取了党员棚改“五带头”行动,摸清棚改地块党员户情况,引导党员带头亮明身份、带头支持参与、带头承诺践诺、带头签订协议、带头腾空交房,并对党员签约情况上墙公布,营造“我是党员我先行”的浓厚氛围。同时开展临时党支部“学帮促”行动,开设“棚改一线课堂”,分享棚改经验,会诊工作难点;开展结对助签“1+N”行动,发动已签约党员户与未签约户结对助签,力促棚改再提速。

  激活重点工作“红色动力”的生动实践不仅在棚改攻坚一线。在党建引领全域环境整治工作中,屯溪区通过“共产党员户”挂牌亮身份行动、“党员创城当先锋”志愿服务行动、“双联系双服务”提升行动等,为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注入了不竭动力。在党建引领园区发展工作中,依托九龙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立园区管委会各处党员负责同志“包片”,园区党员干部“包联”,党建指导员“包保”制度,努力在做好工业招商、企业腾退、招工服务等工作上当先锋、作表率,彰显共产党员本色。  ·路向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专版
   第04版:公益广告
周建忠:脚踏实地写人生
“满天星”照亮农民致富路
黄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人员名单
防溺水宣传进校园
黄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免职人员名单
黄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2018年市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工程政府采购项目资金纳入财政预算的决议
屯溪区:党建点燃发展引擎
我市开展“扫黄打非”工作交叉执法检查
黄山区首个花卉盆景交易市场开工建设
黄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又一大赛即将启幕,你还不行动?
广告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屯溪区:党建点燃发展引擎 2018-06-22 2 2018年06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