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蓝田地质文化
蓝田生群化石
  □ 胡济源

  休宁县蓝田镇是一座历史文化古镇,徽风雅韵,粉墙黛瓦,人文历史积淀厚重。穿越漫长的时光隧道,触摸悠远的自然与历史,就在我们的眼前和脚下。当跨入蓝田之时,路口的那块“蓝田生物群”巨石碑刻,立即就让我们感受到了浓烈的地质文化气息。山坡上,随意即可觅得的古生物化石标本,又将我们迅速带进了遥远的地质历史岁月。

  地质文化,是乡土文化的根基和地质背景,是地质事业和村镇发展的血脉和灵魂。地球上经历亿万年得以保存下来的地质遗迹,是不可再生的珍贵自然资源遗产。休宁县蓝田镇的地质遗迹资源和地质文化遗产非常丰富。一百多年来,蓝田地质现象就一直为中外地质学家所关注,他们结伴前来开展地质调查考察活动,测制了标准地层剖面,并以当地村庄和地名赋予了蓝田组、皮园村组、蓝田冰碛层等地层单位名称,成为全国或华南地区地质界统一的地层单位名称,并一直沿用至今。地质学家又根据地层分布和构造地质特征,将这个4亿年前形成于古生代时期的海洋盆地,命名为“蓝田向斜盆地”。

  1987年,国际知名地质学家,瑞士联邦理工大学华裔教授许靖华,在他返回歙县许村祖籍地寻根旅游后,又来到休宁蓝田进行地质考察,发现在大面积分布的元古代老地层之中,存在着一块面积不大形成年代却相对较晚的早古生代地层,提出了“蓝田构造窗”概念。这是一种由地质推覆作用形成的典型地质构造现象,具有重要的地质科考和科研价值。后经安徽省地科所专家撰文介绍推荐,得以迅速在国内外地学界传播,引来了众多慕名而来的参观和考察者。

  古生物化石是镌刻在石头上的史前生命,是在一瞬间里凝固成的永恒,并以石化的姿态穿越时空,带领我们见证了地球沧海桑田的演变历史。休宁蓝田地区古生物化石资源也非常丰富,纲目属种极其珍贵,地质科学价值重大。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安徽省地质局和中科院南京古生物研究所的地质专家,先后完成了蓝田地区古生物化石资源调查、评价和申报工作,确认了在蓝田地区发现的距今6.35~5.8亿年间埃迪卡拉纪的15种古生物群。发现了从“雪球地球”时期以后地球上最早出现的宏体藻类生物化石,保存非常精美。这一发现将地球上多细胞“高等生命”的起源向前推进了近2000万年,它们生活在最大浪基面之下,透光带之中,水深在50-200米的静水环境里,这也让我们感受到了远古时期蓝田地区地球生命的辉煌。2016年12月28日,被国务院审定批准为“国家级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集中产地”,成为全国仅有的53处化石集中产地之一。

  蓝田镇深藏皖南山区腹地,群山环抱之中,植被繁茂,绿意盎然。山上山下,有机茶叶和徽州贡菊种植,成为当地的特色农业;采摘时茶农们将鲜叶从架设在山间的“滑索”送下,蓝田人的智慧创造,既减轻了鲜茶下山运输困难,提高了劳动效率,又造就了一道靓丽的山区风景,成为农村休闲旅游的新亮点。

  在这里,我们还可以见到明代建成的岭下村古廊桥,桥长70米,为安徽省内现存最长的古廊桥;1934年,方志敏率领抗日先遣队北上时,曾在桥上露宿过夜。镇南的迪岭村,有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清华大学早期校长周诒春故居;他一生从教,是近代教育事业开拓者之一。古镇街上飘溢着“方鑫玉毛豆腐”的香辣气味,扑面而来的徽州味道,唤醒了游人们的食欲和甜美回忆。还有那全国重点推广饲养的“蓝田花猪”优良品种,也让人们的舌尖上似乎感受到了肉香的醇美。我们相信,依托珍贵的地质遗迹、地质文化资源和人文历史资源、农业与生态环境资源,综合开发地学考察旅游和休闲养生旅游,将成为新时期蓝田镇的标志,成为村镇发展新的起点,地球故事与乡村故事相融合,必将为蓝田镇的发展创出一片新天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文化
   第04版:公益广告
明清时期徽州乡约自治及借鉴
蓝田地质文化
花开敦煌
人间正道是沧桑
黄山日报文化03蓝田地质文化 2018-10-12 2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