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间正道是沧桑
流泉 王昱/作
  □ 张启立

  俗话说,人在道中不知“道”,鱼在水中不知“水”;体道则生,背道则亡,立德则兴,失德则毁。提起这个“道”字,我们脑海中立马跳出这些名词:道路、道理、道德、道喜、道歉、道行、道具、道学等等。瞧这一个“道”字,何其了得,与我们生活中的吃喝拉撤、衣食住行,息息相关,不可分离。

  先说说“五行”,金(东)木(西)水(北)火(南)土(中),是中国古代的一种物质观。和我们的生活息息关联。居家生活,离不开下厨房,上厕所。厨房是管人上面进口的,为何要叫“下”呢?而厕所则是管下面出口的,却要叫成“上”呢?按五行之说,北为上,主水,南为下,主火。我国各地居家房屋大多坐北朝南,厕所多设在房屋后侧即北面,厨房一般设在南面。厕所主水,厨房生火,故而有了“上厕所”“下厨房”的习惯说法。

  再说人们上街购物,大家都习惯说上街“买东西”,而不说“买南北”,南为火,北为水,水火无情,谁愿买呀,东为金,西为木,这才是大家喜欢的“东西”。不过商家似乎生恐冷落了南北,在他们眼里,不仅要四季发财,还得赚东西南北四面八方的钱,故开设了“南北杂货”“南北小吃”“南北副食”等店铺,以招徕顾客。

  人们盖新房,大多取坐北朝南方向,南为火属阳,北为水属阴,大门温暖向阳,风通气爽,采光度好,有益于身心健康。而道教宫阙,恰恰相反,大多坐南面北,成“众星拱北极”之势。

  吃饭离不开筷子,上方下圆,代表天方地圆,中规中矩;成双结对,寓意夫妻,同心协力,才能夹上饭菜,解决温饱,撑开来是个“人”字,缺一不可,否则不像个人家。据传朱元璋逃到南塘迪岭全福寺避难时,吃完饭后将一双筷子插在庙旁,第二年竟长出一片上方下圆的竹子,不久,朱元璋在南京登基,当上了明朝开国皇帝。一时乎,上方下圆的筷子在华夏中原、大江南北盛行起来。

  我国是礼仪之邦、文明古国,十分注重礼节,人们见面,握手施礼、抱拳作揖,成为时尚。道家礼节有讲究,行抱拳礼时,得左手抱右手,大拇指交叉成x状,双手举过眉间,略弯腰作揖:“无量天尊”,或曰“无量寿佛”“健康长寿”等。左抱右,寓意“保佑”,皆大欢喜。

  日常生活中,某些人有挑食怪僻,如,有鳞的鱼不吃,单单爱吃甲鱼、泥瞅、黄鳝等无鳞水族;有人对长扁羽毛的禽类不吃,只吃圆毛的猪牛羊肉等,没有道理可讲,只是生活习性。道人依照清规戒律,定出“四不吃”:牛、乌鱼、大雁、狗,这四类动物、飞禽不可食用。因为它们分别了代表了忠、孝、节、义。牛,一辈子辛勤耕耘,不计回报,服务人类,忠于人类,杀不得,吃不得。故屠夫宰牛时,见牛流下悲痛的泪水,急忙用布蒙上它的眼睛,以防在阴曹地府,老牛告自己的状;乌鱼母亲孵化出小鱼后,小鱼尚无觅食能力,它就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喂养儿女,直至剩下一副骨头死去,繁衍生息,代代如此,故献出最后母爱的乌鱼吃不得;大雁冬去春来,南北迁徙,飞行万里,排列有序,一辈中,坚守一夫一妻制,忠于爱情,从一而终,可谓贞节的样板,吃不得;狗不嫌家贫,常年累月,看家护院,信用职守,危难时挺身而出,舍身护主,最讲义气,吃不得。

  另外,在道家人的食谱中,大蒜、韭菜为大荤,不可轻易食之,尤其做法事前,不可食之,生恐口臭冲撞了玄帝龙颜,冒犯了香客施主。显然,他们倡导的是一种原始文明。如今朋友聚会、同学会餐活动频仍,我们不仿学点道文化中的文明因子,不吃或少吃这类“大荤”,以免彼此近距离接触时,难堪你我,有伤大雅。

  在生活中,有些人左右上下分不清,贴对联时难免闹出左右颠倒、上下错位的笑话。何为左?人面向南时靠东的一边即为左,又称左边、左面。有人会说我方向感弱,分不清南北。那好办,你面对大门,右手这边贴上联,左手这边贴下联保准没错。又有人说,我不知道区别上下联,教你一个最为简易的识别法:联文最后一字念仄声(上声或去声)为上联,贴右手门框边,反之,最后一字念平声(阴平或阳平)为下联,贴左手门框边。

  有位远近闻名的裁缝师傅,他缝制的衣服,不论男女老少,可谓天衣无缝,合身得体。因为他心中有“道”。比如给官员做衣服,他不用量尺寸,只要瞄上一眼,便会给年轻气盛的官员前襟放长3寸,因为刚步入仕途,趾高气扬,挺胸突肚,加长前襟正合适,反之,对于年事已高、行将致仕(退休)的官员,后片得加长3寸,年老时背已驼腰已弯,后片太短,难免丢丑,得放长些。这位裁缝师傅不仅懂心理学,更懂生理学,可见其“道行”之深厚。

  老子曰:“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不争,即天地万物的运行和人的行为,都应顺乎自然而不可强求。水是生命之源,水向低处流,哪里低就流向哪里,给它方形就成方,给它圆形就变圆,随遇而安,无怨无悔。且润物细无声,无私地浇灌万物,供人们利用,滋润人和万物生长,从无自恃、自是、自我、自矜的行为,永远低调,从不哗众取宠,可谓至善至美。历代道教高真,避世间名利,隐山林修行,济世利人,就是“不争”的体现。它启示我们,应该以水为镜,为善自赏,常怀济世利人之心,就不会出现或少出现父子反目、兄弟阋墙、婆媳相争、夫妻离异、邻里不睦、遇难不救,视若陌路等不安定、不和谐的社会现象。以孝敬之心侍候父母,以包容之心面对家人,以感恩之心回报社会,以不忘初心、取于担当的胸怀,学好新思想,掌握新理念,跟上新步伐,人间正道是沧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文化
   第04版:公益广告
明清时期徽州乡约自治及借鉴
蓝田地质文化
花开敦煌
人间正道是沧桑
黄山日报文化03人间正道是沧桑 2018-10-12 2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