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广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10月16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灵山贡米”喜获丰收
  金秋时节,徽州区呈坎镇灵山村数百亩“灵山贡米”喜获丰收,村民们抢抓晴好天气开镰收割。

  稻田里,稻秆被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一片金色海洋,微风吹过,稻浪阵阵,收割机和传统人工收割共同作业,一派丰收的劳作场景。从10月2日开始收割,目前已接近尾声。“今年产量要比去年一亩地增加百把斤,去年三百多斤,今年四百多斤。主要增产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是气侯比较适宜,风调雨顺,适合谷物生长。另一方面,我们利用杀虫灯杀虫,追施有机肥,这也促进了稻谷的生长。”灵山贡米合作社负责人、村党总支书记方圣贤介绍,今年,全村共种植灵山贡米200亩,其中红米120亩,涉及村里的30户农户,其中有5户贫困户,户均仅灵山贡米这块收入超过1万元。

  灵山是高山上的一块小盆地,水源和日照情况都比较好,加上这里土壤含磷等物质成分高造就了灵山米质软、味甘、粒大、等特点。灵山米因品质优良,从明代开始,这里的米便作为“贡米”而远近闻名。为了种出绿色生态的稻米,当地村民承袭传统古法,选用原生稻种进行培育,采用绿色无公害生态种植模式,种出的米深受市场青睐。“今年的价格和去年一样,50块钱一公斤,尤其像一些礼盒装质量更优一点的米,销路更好,8斤装的卖到250块,今年的产量总体比去年增加了,特别是合作社吸纳了一些贫困户,帮助他们把收入提高了。”方圣贤表示,明年还将扩大红米种植规模,力争将灵山贡米种植总面积扩大到250余亩。   

  ·张科 郑辰·

  编后:“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一粒种子要经过多少风吹雨打才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又需要经过煎炸蒸煮多少道工序,才能成为人们餐桌上的美食?在物质资源相对丰富的今天,我们依然不能奢侈浪费,必须始终保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在世界粮食日到来之际,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让“爱粮节粮”成为一种良好习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六棱镜
   第04版:专版
切实推动基层文明创建再上新台阶
多维稻田前景好
图片新闻
新徽商曹成学的桑梓情
图片新闻
耿城镇打造百亩油菜示范区
图片新闻
“灵山贡米”喜获丰收
江田村:从贫困村到美丽乡村的华丽转身
租赁权竞拍公告
租赁权竞拍公告
迁坟公告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广告02“灵山贡米”喜获丰收 2018-10-16 2 2018年10月1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