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旅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10月20日 星期六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周末无汽车的城市
  □ 周 礼

  列支敦士登是欧洲中部的内陆袖珍国家,处于瑞士与奥地利两国之间,为世界上仅有的两个双重内陆国之一。

  我来到列支敦士登的首都瓦杜兹(Vaduz)正好是周末。从安检口出来,我四下张望,想打一辆车去预订的酒店,可是等了许久也不见一辆车的踪影,更奇怪的是连公共汽车也没有。我简直难以置信,虽然列支敦士登的领土面积很小(仅有160平方公里),自然资源也比较匮乏,但依仗银行业、旅游业和邮票业,国民收入特别高,以他们的经济能力,任何一家人都可以买上一辆或多辆小汽车,怎么可能街上连一辆汽车也没有呢?

  过了一会儿,从不远处传来一阵汽车的马达声,我暗自欢喜,以为是出租车或公交车,但到了眼前才失望地发现,那是一辆邮政运送车。我又耐着性子等了半来个小时,其间除经过了一辆医院的救护车外,再没有看到其它任何车辆。今天这是怎么了?撞了邪,还是所有的汽车司机都放假了?

  我又等了十几分钟,还是不见一辆车。最后,没有办法,我只好拨通了酒店客服部的电话,让他们派一辆车来接我。没过多久,一位穿着酒店制服的服务生骑着一辆自行车来到我跟前,他抱歉地说:“先生,真是对不起!今天是周末,不能开车,只能委屈您一下了。”

  以前在国内我住过许多大酒店,他们通常都是派高档轿车接送,坐自行车还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虽然我感到有几分不乐意,但考虑到实际情况,只好无可奈何地坐上自行车。

  沿途的行人十分稀少,街道上几乎没有一辆汽车,丝毫感受不到车水马龙的繁荣景象。道路两旁随处可见一些古朴典雅的建筑和尖尖的城堡,瓦杜兹的房屋多为平房和两三层高的楼房,很少看见高层建筑,就连那象征着列支敦士登的政府大楼也只有三层。

  到了酒店,我好奇地问刚才那位服务员:“今天是什么日子,为何街上没有一辆汽车呢?”

  服务员微笑着解释说:“现在不都提倡节能减排吗?为了改善瓦杜兹的空气质量,政府规定,每逢周末限制汽车上街,即便是公益车辆,也必须在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批准后方可上路,否则将会受到严厉的处罚。为此,政府还专门修建了一条长约90公里的自行车车道,意在鼓励大家尽量少开汽车,多骑单车。”

  我担忧地说:“那岂不是给你们的出行带来了不便吗?”

  服务员豪爽地回答道:“那有什么呀,保护环境是每个人的责任,国王和总理都这样,我们普通市民又有什么办不到的呢?”

  听了服务员的话,我感慨万千,虽然目前列支敦士登是唯一个实现周末无汽车的国家,但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世界上将会有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加入其中,并把节能减排看作是自己生活的一部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刊
   第03版:旅游
   第04版:时事·广告
天上人间木梨硔
一村百老同游乐园
周末无汽车的城市
聚焦渔梁拍美景
秋游东篱生态园
乌龙山大峡谷之秋
黄山日报旅游03周末无汽车的城市 2018-10-20 2 2018年10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