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旅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10月20日 星期六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龙山大峡谷之秋
  □ 刘福田

  阳光携着未散尽的雾气,懒懒地,褪去了山峦的骄躁,丝丝微风斜斜地吹来,轻轻牵了季节的裙角,款款走进五彩斑斓的乌龙山大峡谷。

  乌龙山大峡谷东临洛塔石林,南通“一脚踏三省”的桂塘古镇,西衔酉水,北接湖北的卯洞,平均海拔1000余米,谷宽约1100米,一条若隐若现的狭窄公路显示人类的脚步早已划破了峡谷的宁寂。远远望去,这条嵌于大山深处的巨大裂缝,犹如一道幽闭开合的雌性风景,又似一条蜿蜒的“巨龙”。

  仲秋时节,大峡谷草木葱茏、飞红叠翠,幽草涧边生,雀鸟深树鸣,最不甘寂寞的是峡谷间那条日夜流淌的小河。地导小燕介绍说,此河名曰皮渡河,发源于洛塔山脉,流经召市盆地,自峡谷北部的崖洞里涌出。“清溪深不测,隐处惟孤云”,入秋河水清亮,在峡谷间蜿蜒、疾走,宛如一条隐现的碧带,又如一群活泼好动的山野孩子,一路唱着欢歌。在峡谷中段,河面渐宽,流速渐缓,泥沙渐沉,平静的河水一如绅士般悠悠前行,流向一路奇景的娃娃潭,流进滔滔不竭的酉水河……

  “美人卷珠帘,深坐颦娥眉。”最招人怜爱的还是峡谷里的凤尾竹了。此地竹林格外翠绿,仿佛这一方水土有一种特质,给这一带的竹子注入了丹青颜料,永不衰竭。当雄壮的峡谷风飙起,片片竹林婆娑起舞,沙沙作响,犹如琴瑟和鸣。那一丛丛、一蓬蓬、一坡坡、一岭岭生长于皮渡河两岸和谷底缓坡地带的凤尾竹,便如一群群长袖飘忽的青衣女子,肩并着肩,手牵着手,临水而立,垂发照影,还喁喁私语,向你低眉垂头窃笑呢。

  大峡谷绵延二十八里,次第分为大雪洞、小雪洞、火烧桥、漩水潭、纸厂、鲢鱼洞、飞虎洞及娃娃潭八段。如果把掩在北部针叶林中的雪洞比作进入大峡谷的门户,那么距雪洞五里之地的火烧桥就是峡谷的“前院”了。这里,地形开阔,两岸高山往外倾斜,一座石墩支撑的简易木桥连接起两岸几户人家,给人一种“空山不见人,但闻鸟语响”的境界。火烧桥往下,就是山间坝子,皮渡河沿田畴绕了一个大弯,被迎面的山峰阻住,折而向西,拐弯处成一深潭,故名漩水潭。潭水漫溢,冲开条条沙道,又折而向南,往下就是大峡谷最窄处———火岩纸厂了。但见两岸夹靠,似合非合,最多也就二百来米。即便是正午的阳光,也只在谷底打个照面抽身就走。

  越往南走,峡谷地势越发地狭,就进入了峡谷的“厅堂”,景色也变得更加绮丽起来:碧波荡漾的皮渡河上,一座别致的拱形石桥连接起两岸景色,石桥左侧是一块衔着公路的巨大岩坪,公路一侧是万仞绝壁。绝壁凹陷处是一层层石级通往的岩洞,上书“飞虎洞”几个遒劲大字,洞口一侧直竖着一根龙头人首的鲜红铜柱,分外耀眼。石桥左侧,顺崖而建的挂有“餐厅”“客房”“售票处”等招牌的雕梁画栋、亭台楼榭一字儿排开。“画阁朱栏皆相望,红桃绿柳尽向檐”,加上用龙头凤冠装饰而成的翘檐飞角,使这小小的弹丸之地显得格外玲珑秀美。这是大峡谷的中心,又是峡谷风景管理处。再往里走,峡谷地势越来越低,两岸也越来越陡,直到悠悠南行的皮渡河被迎面的一座高岭堵住,鱼尾般叉开,成为侧向西北、西南的两道浅谷,才见宽绰。这就是娃娃潭——从陡然耸起的山岭一侧流出的涧水与南来的皮渡河交汇而成的又一深潭。“潭烟飞溶溶,林月低向后”,蜡染蓝布似的娃娃潭如积山川灵秀而一朝产出的一颗明珠,闪烁在峡谷的尽头。散履在不知不觉中走过了“石花洞”“鲢鱼洞”“一线天”“层林尽染”“望乡岩”“回音壁”等多个风景点。

  走出大峡谷时,我看着一对对飞舞的蝴蝶,用频频的回首与游客作别。酣睡千年的大峡谷,仿佛霸占了整个秋天的美,竹海如诗,红叶如画,山峦如梦,涧溪如幻,展示着乌龙山隽美律动的风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刊
   第03版:旅游
   第04版:时事·广告
天上人间木梨硔
一村百老同游乐园
周末无汽车的城市
聚焦渔梁拍美景
秋游东篱生态园
乌龙山大峡谷之秋
黄山日报旅游03乌龙山大峡谷之秋 2018-10-20 2 2018年10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