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时事·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14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黟县法院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活动
“公开庭审” 组织干部代表委员旁听公益诉讼案
“开放法庭” 给小朋友们上一堂不一样的法治教育课
  第五个国家宪法日、首个“宪法宣传周”到来之际,为在全社会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浓厚氛围,从12月3日起,黟县法院启动“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将精心安排、内容丰富的“法律大餐”送到广大群众身边。

  公开庭审 组织干部代表委员旁听公益诉讼案

  12月3日9时,随着法槌敲响,该院刑事审判庭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吴某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一案。本次庭审共邀请该县部分乡镇、村干部,国土局、农业委等县直机关工作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40余人旁听案件审理。

  随着黟县旅游产业发展壮大,与旅游相关的餐饮、住宿等服务性行业快速崛起。部分业主、农户为了一己私利,时不时出现未批先占、少批多占林地、农用地等违法犯罪现象。为守住生态红线,守住绿水青山,保护生态环境,维护社会公共利益,黟县法院精心选择此类案件公开庭审,并作为“宪法宣传周”首项活动。庭审结束后,主审法官组织大家就如何引导群众尊法守法、自觉加强环保意识进行深入探讨。通过旁听庭审和工作交流,机关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表示,回去后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继续加大《刑法》《森林法》《安徽省林地保护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认真落实宣传教育、入山巡查、防范打击等措施,严格实施林地用途管制,确保林地依法依规使用,用加倍努力工作守护好黟县绿水青山和蓝天白云。

  开放法庭 给小朋友们上一堂不一样的法治教育课

  12月4日,该院设在宏村镇的古民居人民法庭、家事法庭举办别开生面的“法庭开放日”活动,宏村幼儿园60余名师生受邀走进法庭,通过参与和互动,感受到不一样法治教育。

  活动中,法官们不仅向孩子们细致讲解法徽、法袍、法槌、天平的含义和宪法日的由来,还现场模拟法庭审理活动,让小朋友们担任审判员,亲身体会和感受法律的严肃和神圣。在家事审判圆桌法庭,主持开放日法官为孩子们解读法庭宣传语,引导孩子们孝敬父母、尊敬师长、遵纪守法,做个有正义感的人。活动结束后,带队老师在法庭留言本上满怀感情写道:“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是很多孩子人生第一次接触法律、感受法律,在神圣而又庄严的地方,能够帮助孩子们从小就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对孩子的未来成长很有帮助。”

  法律宣传 将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

  12月4日,该院组织部分法院干警参加县法宣办举办的国家宪法日大型法律咨询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法院干警通过悬挂宣传标语、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接受法律咨询等方式,向过往群众广泛宣传宪法、法律法规知识。活动中,共发放《宪法》单行本、执行知识问答、“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宣传单等6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婚姻家庭、民间借贷、劳动争议、执行工作等方面问题20余个。大型法律咨询宣传活动结束后,该院还组织多名法官、干警深入社区、集市、汽车站、劳务市场等人员较为密集场所,通过设立法律咨询台、发放法治宣传资料,解答追索劳动报酬、劳动合同纠纷、工伤赔偿、劳动关系认定等方面法律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文化
   第04版:时事·专版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屯溪农商银行逾期信用卡客户催收公告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在南京举行
黟县法院“雷霆夜袭”再掀执行攻坚热潮
黟县法院成功网拍一国有土地使用权促进案件执行
黟县法院打造诉讼服务“冬日暖阳”
黟县法院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活动
黄山日报时事·专版04黟县法院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活动 2018-12-14 2 2018年12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