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18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泗溪:摄影打通致富路
  □ 本报记者 刘晨 祁俊

  从屯溪出发,驱车近两个小时,越过起伏的山峦,路过蜿蜒的小溪,当遇见古朴的香榧树和独特的徽派土楼时,便到了黟县宏村镇泗溪村。

  泗溪村位于黄山风景区和宏村之间,是革命老区、古徽州贡榧产地,也是不可多得的绿色氧谷。但由于地处深山、信息不畅、集体经济薄弱、发展动力不足等原因,很长一段时间,泗溪村越发地冷清,被“挂号”为省级贫困村,成了如今的重点扶贫对象。

  如何摆脱隐于深山无人知的窘境?如何摆脱桎梏实现脱贫摘帽?

  摄影 唤醒深山乡土

  前不久,我市迎来今冬首场降雪。随后,一组泗溪村徽州土楼轻披银装的摄影作品在微博、微信“走红”,“安徽发布”“新浪旅游”等纷纷转发。

  摄影,定格了乡村美景,也唤醒了深山乡土。“通过摄影图片可以把山区资源特产‘推’出去,还能把游客‘吸’进来,在带动脱贫的同时,还能带动村民思想观念转变。”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吴顺辉说,摄影打开了泗溪村对外宣传的窗口、脱贫致富的切口。

  今年初,我市新增8个百佳摄影点,泗溪村榜上有名。据了解,2014年来,尤其是2017年来,泗溪村依托资源风光,充分挖掘自身禀赋,打出“生态+特产+建筑+古道”特色名片,引起全国摄影人广泛关注,也赢得越来越多户外组织、自驾组织的青睐。此外,今年,市摄影办启动首个摄影扶贫重点项目,计划依托泗溪河谷流域内丰富独特摄影资源,开发打造“泗溪摄影沟”,将泗溪、枧潭及附近的塔川、宏村、木坑和三棵树6个市级百佳摄影点串点成线,激活包括农家乐、休闲民居、农事体验等在内的乡村摄影旅游业态,开发推介营销摄影资源产品。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12月8日,“泗溪摄影沟”扶贫主题工作坊开班,北京黄山两地18位资深摄影师,以“纪实+风光”为纲,深入泗溪12个村民组,全方位、多角度记录泗溪的古韵乡愁,大视角、多渠道宣传推广泗溪的香榧、徽派土楼等。“泗溪很特别,期望通过我们的镜头,能让泗溪‘摄影+扶贫’的路子走得更顺畅。”摄影师籍绿萍说。

  来村里摄影旅游观光的人越来越多,再加上政策资金扶持引导,村里6户贫困户瞅准机会,办起了摄影主题农家乐。“12月9日开张到现在,已经接待了七八桌,生意不愁!”在通往溪头兴岭瀑布的路边,溪头人家农家乐内一片忙碌。厨房里,身兼老板、大厨两职的黄春保正忙着为客人准备晚餐。老板娘王照群则热情地带着大家去菜园、鸡舍溜达一圈,“您瞅,都是绿色无公害的,放开吃、放胆吃,管够。”

  产业 撬动脱贫之路

  农家乐乐了贫困户,也为村里香榧、养殖等产业打开了销路。“土菜土特产客人吃了满意,索性就买了带走。”王照群有养殖经验,去年底嫁到泗溪后,当即养了14头猪、200多只土鸡,今年又养了9头小猪。“仅养殖这一项,已经挣了3万多元,明年打算扩大规模,办个养猪场。”王照群笑着说。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产业扶贫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

  2016年,卢学伟等6个贫困户自愿领头,发起成立黟县学伟笋干专业合作社,收购、加工农户自产笋干及其他农副产品,并通过农家大姐土特产商行等城市大市场批发经销商进行销售。目前,合作社已发展社员300多户,其中贫困户55户,今年截至目前,合作社收入已超40万元。“抱团发展比一个人没头苍蝇似的找销路好太多了。”在带动大家致富的同时,合作社还规定凡是贫困户的笋干,以高于收购价每公斤两元的价格收购,仅笋干一项就可为每户贫困户增加收入4000余元。

  打开卢学伟的微信,微信好友里客户占了不少;点开他的朋友圈,满眼都是“新鲜出炉”的冬笋、葛粉等图片视频……“以前要么上门推销要么打电话,效率都很低,现在网络全搞定,产品刚上市微信一发,就有客户来预订了。”

  据介绍,2016年以来,在驻村扶贫工作队、村两委和县人社局等帮扶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该村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强化贫困群众内生造血功能,先后实施茶叶、毛竹、养殖等产业到户项目,累计投入资金近70万元,发放扶贫小额贷款41户205万元。目前全村已有茶厂6家,茶叶作坊、笋干作坊150余个。此外,素有“千峰佳木、万壑榧林”美誉的泗溪还大力发展香榧种植,建设张坑香榧示范基地500亩,惠及包括贫困户在内的50户农户,丰果期年产值达200多万元,今年基地每户增收700余元;建设长丘田香榧基地100亩,参与项目农户共109户,其中贫困户26户,村集体与农户按3∶7比例分成,成果后,村集体每年可增收4-5万元。

  谈及泗溪村下步发展,吴顺辉动情地说,“我有一个泗溪梦,要让泗溪贫困群众如期脱贫,并稳步走上致富发展之路;要把泗溪打造成为徽派土楼标本聚集地、中国香榧之乡、‘绿海氧谷’、中国最原生态摄影沟,绝不让泗溪在新时代洪流中落伍,绝不让她的容颜光华被深山野草淹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要闻·理论
   第04版:专版
   第T01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第T02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第T03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第T04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第T05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第T06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第T07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第T08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在新时代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持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发展水平
市政协七届四次常委会议召开
市人社局:稳就业降成本促创业
关于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七届黄山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决定
恒远新材:“红色引擎”激活无限动力
休宁县 稳外贸促发展
泗溪:摄影打通致富路
扶贫,激活一池春水
报头
黄山日报一版要闻01泗溪:摄影打通致富路 2018-12-18 2 2018年12月1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