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杭黄铁路系列述评之三
~~~——杭黄铁路系列述评之三
~~~——杭黄铁路系列述评之三
~~~——杭黄铁路系列述评之三
~~~——杭黄铁路系列述评之三
~~~——杭黄铁路系列述评之三
~~~——杭黄铁路系列述评之三
~~~——杭黄铁路系列述评之三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杭黄铁路,新考验
——杭黄铁路系列述评之三
劳模在黄山北站首发车前留影。 樊成柱/摄
  □ 本报评论员

  机遇总是与挑战并存。杭黄铁路的开通,在给予黄山发展机遇、为黄山发展提供新的动能的同时,也对黄山的发展提出了更多的挑战,更多的考验。

  这种考验是多方面的。对于黄山融入杭州都市圈来说,更多的是产业的融入,发展方式的融入,思想观念的融入,所以融入对于黄山诸多方面都提出了挑战和考验。比如学习能力方面,当我们因为杭黄铁路的开通从“后花园”而登堂入室,首先面临的是在一个共同“大家庭”里面的生活。我们的学习态度如何,我们的学习能力如何直接决定是否能够在一个家庭之中和睦相处。能否保持真诚的学习态度,能否保持对新的环境的包容态度,能否保持对新的技术新的理念的好感也决定我们的学习效果。而且学习还是一个对于自我习惯的革命过程,或者会有痛苦的经历,但更加考验学习的自觉。如果学习能力不能提升,纵使“登堂入室”也有可能是“同床异梦”。又比如责任担当方面,黄山融入杭州都市圈,不可能完全是一个借力与借势的过程,更多的是产业的互相融通,是黄山与杭州都市圈在共同的平台上合作共赢的过程。既有这份权利,必将承担相应的义务,如产业的分工,如产业结构的调整等。如果认为融入的过程即是一个天然成长的过程,恐怕要落空;如果认为融入的过程是一个只有索取而没有担当的过程,或许也是空想。所以融入必然带来对于整个都市圈共同发展的责任担当的考验。再比如发展方式方面,杭黄铁路的开通带来了交通的便利,但同时也对一些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发展方式的要求。如旅游业,杭黄铁路带来客人的快速进出,这既对于黄山旅游的内部交通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对旅游产业的结构提出了新的需求,既有对于“游”的需求,也有对于如何留住客人的“住”的考验;比如对于人才的需求,杭黄铁路带来了便利,但一定程度上加快了杭州上海等地对于人才的虹吸力度,这对于黄山如何形成人才洼地以吸引更多人才也提出了考验等等。

  可以说,杭黄铁路的开通带来了新的机遇,也对我们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考验。关键是我们必须增强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接受考验,应对挑战,迎接我们新的机遇,新的挑战。

  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各地各部门都在为杭黄铁路的“呱呱坠地”做准备,政府出台对接杭州都市圈的相关对策,出台关于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措施、出台吸引人才落地创业的规定;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相关部门包括一些企业负责人则积极作为,招商引资、旅游推介、产业对接,甚至包括为杭黄铁路开通准备“美食节”……既在为杭黄铁路的开通营造氛围,也在自身修炼内功,以更好地迎接杭州都市圈乃至长三角城市群的产业转移。

  然而,杭黄铁路带来的不仅是速度,更有新的技术、新的观念、新的产业,我们的脚步应该更快,我们的行动应该更加积极,我们的作为应该更多,我们都应该反躬自问,迎接杭黄铁路,我们准备好了吗?

  当然,我们相信,我们能够准备好;我们也相信,通过杭黄铁路,黄山融入杭州都市圈乃至长三角城市群,必将为黄山带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专版
   第04版:时事·广告
杭黄铁路开通运营
中国铁路年底开通10条新线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杭黄铁路,新考验
“朋友圈”的距离缩短了
市委办公厅发文强调“十个严禁”
报头
黄山日报一版要闻01杭黄铁路,新考验 2018-12-26 2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