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市政协2018年工作综述
~~~——市政协2018年工作综述
~~~——市政协2018年工作综述
~~~——市政协2018年工作综述
~~~——市政协2018年工作综述
~~~——市政协2018年工作综述
2019年01月07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言资政谋发展 凝聚共识同奋进
——市政协2018年工作综述
  □ 本报记者 殷元元

  携手新时代,贯彻新理念,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回首2018年,七届市政协履职起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使命担当,围绕主题主线,把握性质定位,加强政治引领,注重提质增效,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鲜明特点。一年来,市政协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等,通过全体会议、常委会议、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主席会议、理论研讨、委员培训等方式,持续巩固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市政协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体现在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着眼于维护核心、围绕中心、凝聚人心,着眼于市委市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市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认真谋划各项工作。市政协班子成员及时深入所联系的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贫困村协调解决问题,圆满完成驻村扶贫、招商引资等重点任务,做到党政有部署,政协有行动;党政交任务,政协有担当,新一届政协展现出新的气象。

  市政协坚持围绕中心、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协商议政,提高协商质量。聚焦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瞄准建设“六有”新乡村召开常委会议暨资政会,34篇大会发言围绕主题建诤言、献良策,会议还形成建议案,为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全省前列贡献了政协力量;策应我市加入杭州都市圈,聚焦发展运动休闲产业,召开常委会议暨专题协商会,建议案从加强顶层设计、创新产业业态等方面提出了17条建议,为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贡献了政协智慧。

  市政协还聚焦研学旅游、公安改革、徽州文脉保护利用、精致农业等主题,开展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出台《黄山市政府立法协商工作办法》,围绕制定完善《黄山市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办法》,首次开展立法协商,对推进黄山法治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推动人民政协更好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发挥政协作用的重要着力点。去年,市政协协助市委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从监督内容、监督形式、监督程序、监督机制等方面,对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作出规定。组织委员对市法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对市交运局、市卫计委作风与效能建设和市城投集团重点项目建设开展视察监督,并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切实增强监督质量。

  在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上,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各区县政协和新一届政协委员聚焦乡村振兴、生态保护、全域旅游、民生改善建言献策,其中26篇大会发言得到市委书记任泽锋、市长孔晓宏等有关领导批示。去年,市政协还创新开展提案质量、提案办理质量双向民主评议,推进提案线索征集常态化,提案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据统计,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350件,立案320件,已全部办复,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占50%。拓展社情民意信息反映渠道,编发社情民意信息326篇,其中关于补齐县域医共体短板、解决疫苗冷链最后一公里不脱链等建议被省政协采用,建言质量进一步提高。

  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是人民政协组织的重要特征。七届市政协扎实做好团结联谊工作,进一步凝聚社会各界智慧力量。密切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沟通联系,主动征求对市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他们在政协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支持和保障他们通过政协平台协商议政。一年来,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提交大会发言材料32篇,提出提案128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500多篇,分别占总数的29%、40%和70%以上。

  加强同港澳台侨同胞的团结联谊,汇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力量,是人民政协的光荣使命。一年来,市政协开展外资企业发展情况专题调研,召开港澳台侨人士代表中秋联谊会。并以香港青年区议员参访团、台湾大学生研习营来黄访问考察为契机,深化与港台地区青年的交流。加强与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的联系,积极组织民族宗教界委员参加政协活动。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打铁还需自身硬。市政协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强基固本的关键,注重打基础、增活力、强能力、建机制,夯实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委抓党建工作的政治责任,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扎实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持续推进“三查三问”,制定市政协《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见》,修订完善50余项规章制度,抓队伍聚合力,讲规范优流程,立品牌塑形象,政协工作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

  中流击水八百里,千帆竞发谱华章。2019年,相信肩负着时代重任和人民重托的市政协和全市广大政协委员,在迈向新征程的道路上,将以更加强烈的担当、更加豪迈的激情,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更美丽更富裕更文明的现代化新黄山书写更加绚丽的篇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专版
   第06版:区县新闻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专版
保持严打高压态势 形成治乱长效机制
黄山,能否真正踏上融杭的“高铁”?
建言资政谋发展 凝聚共识同奋进
关注黄山日报微信公众号赢大奖
报头
广告
黄山日报一版要闻01建言资政谋发展 凝聚共识同奋进 2019-01-07 2 2019年01月0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