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散花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菜肴中的寓意
  □ 吴宪鸿

  徽菜闻名全国,就是家庭宴席中上的菜肴,都有一定的寓意。如:开始要上的是整只的炖鸡,末尾上的是整条烧鱼,寓意有头有尾,事业有成,红烧肉表示红红火火,兴旺发达,肉圆子表示团团圆圆,家庭和睦,粉丝表示绵延不断,传承有序,青菜表示清清白白,幸福吉祥……这些也许不很特殊,而在歙南的部分地区,有一个普通的菜,它用了方言的谐音,意义便深刻而非凡,特别令人回味了。

  油豆腐许多地方都有。在我家乡,有一种油豆腐,是把豆腐切成半寸立方体模样,放进油锅煎,它膨大许多,矮墩墩的,就称为“豆腐墩”,用以烧肉或炖肉,或者单独烧了,都松软、灌汤,受味得很。不过,土话中,这“墩”字变了音,有独特的叫法,为“dé”。

  四十多年前,我高中毕业回乡劳动时,曾参加多次红白宴席,那时菜肴不多,但豆腐墩总是有的,而且第一碗上桌的就是它。原来我不明就里,还以为在生活水平普遍低下时,豆腐类尚是比较好的菜,这油煎的豆腐墩首先就上了。谁想到,一次有位老大爷的话,使我对它刮目相看。那是参加邻居的的婚宴,人到得差不多了,东家开始上菜,一大碗豆腐墩端上了桌。我坐的一桌,有位老大爷,他拿起了筷子,对大家说:“来来来,大家动手,先吃豆腐墩,以德为先!”一丁豆腐墩没嚼下肚,在座的民兵排长顶撞了老大爷:“你啊,还是迂,现在不讲德,讲的是思想!”老大爷则继续说:“思想就是大道德,以前讲勤劳节俭,讲和睦孝顺,现在讲一心为公,讲为人民服务,都是道德。”嗨,我听出来了,先上豆腐墩不是随意的,过后就特地向这位老大爷询问一番,弄清了它的含义。

  “墩”字,土话中跟“德”字一个读音。老徽州人,处处注重道德,而家乡的前辈,在这儿就借用了谐音字,以此提醒、感化、教育普通百姓。

  难怪啊,不管是婚丧嫁娶,还是奠基起屋,或者做其他的大事,宴请宾客,首先上的是豆腐墩,有些人家除夕夜的分岁宴,也要先上豆腐墩,其目的,就是教育人们、教育后代,要讲道德,以“德”为先,样样要把“德”摆在前头。

  宴席中,别看先上不起眼的豆腐墩,它却包含了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呢!

  近几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重要讲话中,都提到要“以德为先”,每每阅读至此,我无一例外地兴奋不已,习总书记既充分肯定了“以德为先”,又赋予它在新时代的深刻含义。它一定会被发扬光大,熠熠生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 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专题报道
   第03版: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 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专题报道
   第04版:专版
   第05版:时事·广告
   第06版:专版
   第08版:网络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社会
   第11版:散花坞
   第12版:专版
菊花误
何人不起故园情
散花坞(1996)
菜肴中的寓意
《七绝·万二村有感》(二首)
花开春野 温润安详
黄山日报散花坞11菜肴中的寓意 2019-01-09 2 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