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30日 星期六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解放思想要把自己摆进去
  □ 黄轩平

  近一个月来,各地各部门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纷纷开展“‘融杭’,我们怎么看、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积极主动开展融入杭州都市圈各类活动,氛围浓厚。大讨论活动开展得轰轰烈烈,令人欣喜。但同时,一些现象也不容忽视:说起解放思想,人人都觉得有必要,说到个人,没人承认自己思想不解放;说别人思想要解放,可以说上一大段,说到自己思想要解放,却又不知从何说起;说到地方发展,异口同声认为原因在于思想不够解放,说到怎么解放思想去发展,又说不出个所以然;嘴上讲要解放思想、突破创新,实际做却一如既往、墨守成规。凡此种种,归结到一点就是:解放思想,没把自己摆进去。

  解放思想,究竟是要解放谁的思想?毫无疑问,是全体干部职工,是每一个人!解放思想是一场深刻的变革,很大程度上是一场“自我革命”,必须从我做起。只有每一个人都将自己摆进去,解放思想才能落到实处。我们需要的不是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而是反光镜,经常检查自己、审视自己。因此,解放思想没有旁观者或局外人,每一个地方部门单位、每一名机关干部、每一个人,都应当自觉地置身其中,切实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把解放思想落到实处。

  解放思想,究竟要怎么解放思想?解放思想不是放在嘴上,而是从内心深处、触及灵魂。每个人都要认真对照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的总体方案中的“十问十答”,认真检讨自己的真实想法、做法;对照“六破六立”,我怎样去努力,在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来一次洗礼;对标杭州都市圈先进地区做法,我们的差距在哪里,我能做到哪一步,我有哪些具体建设性的意见。解放思想大讨论特别要防止出现:借故发牢骚,问题都是别人的;乘机甩包袱,困难都是客观的;随口放大炮,干不好都是领导无方或是下属不力;麻木无反应,反正自己微不足道。

  解放思想,把自己摆进去需要胆识和勇气。有胆识,才能发现问题;有勇气,才敢直面问题。要停下脚步、问问自己为什么“出发”,要寻找“初心”、观照“使命”。找出自己的不足与差距,需要静心反观内心,找出皮袍下藏着的“小”来,没有胆识,做不到;揭短亮丑让人难堪,否定自己大不容易,抛弃旧习还可能会触及利益,没有勇气,做不到。因此,在解放思想的过程中,很重要的是切实做到有胆识、有勇气。“有胆识”,就是要视野开阔、看得准,使解放思想、各项工作体现出高标准、高水平;“有勇气”,就是要不惧风险,不畏困难,敢于打破禁区,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将解放思想贯穿于实际工作的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不为老办法、旧经验所困,大胆探索新路子、实践新做法。

  解放思想,更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带头。一般群众思想不解放,只能影响他个人、影响他家庭。但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思想解放不解放却直接影响一个单位、一个部门、一个地方。在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做表率,切实把自己摆进去,从本地本部门的问题入手,在自身主观方面下功夫,在思想和行动上,让广大干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要督促本地本部门全体干部职工把自己摆进去,言传身教,奖励真抓实干见成效,鞭策马虎敷衍拖后腿。要形成氛围,领导干部不仅自己懂还要带头示范、督促推进解放思想,普通干部群众积极投身解放思想。各级领导干部要将解放思想大讨论作为抓手,让解放思想在本地本部门蔚然成风,常态化长效化,促进工作持续向上向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
   第04版:特刊
审议《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
完善基础设施 丰富业态功能 将月潭水库打造成全域旅游发展的又一靓丽风景
市政府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解放思想要把自己摆进去
柯村花开迎客来
联保联防协作共建 竭力守护碧水青山
报头
广告
黄山日报一版要闻01解放思想要把自己摆进去 2019-03-30 2 2019年03月3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