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影像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舌尖上的徽州之徽州火腿
日晒
上盐
腌制
整形
切块
  曾经登上过《舌尖上的中国》栏目的金华火腿名气很大,其实很多人未必知道的是金华火腿源自安徽徽州,至今在古徽州绩溪胡氏宗祠的隔门腰花板上,还雕刻有百姓双手举火腿的劳军图,原来浙江金华一带邻近徽州,是当年徽商外出首先到达的地方。徽商将徽州火腿带到了金华一带,由此带动起金华火腿产业的昌盛。

  每年到了腊月,徽州农村几乎每家每户都要杀猪,这种猪是当地农户自家养的黑猪或者皖南花猪,吃的是红薯藤、稻米糠,因生长期长,所以肉质紧实,香味浓郁,营养价值也更丰富。腌制“徽州火腿”要经过选料、整形、上盐、腌制、清洗、日晒等程序后乃成。徽州火腿腌好了正是开春的时候,阳光充足且没有蚊蝇,于是,冬春交替的这段时间,徽州农村几乎家家户户的院子里都晾晒着色泽红润、油光发亮的只只火腿,这也是一道颇具地方风情的亮丽风景。

  晒干后的“徽州火腿”一经烹制成各种菜肴色、香、味、形俱全,这样的火腿食用起来才会“满口留香”。晾好的火腿十分耐储存,家家户户做菜的时候也爱用火腿佐味,无论什么菜,放上几片火腿,顿时充满肉香,让人食欲大增。

  如今,保留了传统生产工艺的徽州火腿,对于在外乡打拼的年轻人来说成了乡愁的味道,对于外乡人来说,也成了游览黄山必尝的一道风味美食。樊成柱 文/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专版
   第04版:专版
   第05版:旅游
   第06版:专题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影像力
馆内奇趣无穷 园中花香斗艳
舌尖上的徽州之徽州火腿
黄山日报影像力08舌尖上的徽州之徽州火腿 2019-10-14 2 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