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理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2月26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优势
  □ 钱 超

  内容提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全国动员、全员参与、全国一盘棋,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联防联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发挥党的领导优势,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发挥以人民为中心优势,坚持把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

  ◎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

  ◎发挥群众路线优势,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全国动员、全员参与、全国一盘棋,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联防联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评价说:“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发挥党的领导优势,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决定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并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推动有关地方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这一系列的措施和行动体现了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协同配合和系统落实,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制度合力”。

  发挥以人民为中心优势,坚持把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人的心。在这场全民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中央及时开会研究,做出部署和动员,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把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确保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是践行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的根本要求。把人民群众的安危放在心头凸显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制度优势。

  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

  社会主义制度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关键在于党和国家有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之所以能办成许多国家办不了的大事,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的制度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武汉为中心的湖北地区情况最为严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从中央到地方各兄弟省市,积极支援武汉的疫情防控工作。在中央统筹调度下,各地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及时研究解决防控工作中的问题,各项防控措施正有力有序开展。针对医疗资源紧缺的情况,全国人民心系疫情,积极伸出援手,物资捐赠和援助十分踊跃,医用物资星夜驰援。自1月24日上海、广东派出第一批医疗队赶赴武汉以来,我市已有73名医护人员分三批火速驰援武汉,投入到抗击疫情的一线。到目前为止,已有来自全国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等调派的330多支医疗队、416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新型举国体制”的疫情防控作用正在不断显现。

  发挥群众路线优势,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抗击疫情为了人民,更要依靠人民。病毒无情,来势汹汹;人间有爱,众志成城。此次疫情让中国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每一个增加的确诊人数都牵动着大家的心,大家都意识到,只有全民行动起来,才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无论是武汉人,湖北人,还是其他地方的人,现在都是一家人;不论是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正在加班加点的生产工人,还是为保障城市运行、保障群众生活而坚守岗位的劳动者,大家都是战斗者。普通群众虽然不能在一线抗击疫情,但是在后方他们积极捐款捐物,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基层防控很关键。广大人民群众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春节期间不拜年不聚会。在党和政府的有力领导下,人民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的措施和要求,构筑起了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看到,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不能有松劲心态、侥幸心理,否则将带来严重后果,甚至前功尽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我们相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英雄的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有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的中国人民,我们一定能战胜这次疫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
   第04版:特刊·广告
   第05版:生态
   第06版:理论
   第07版:健康社区
   第08版:文化艺术
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优势
打赢疫情防控战须强化战略思维
两手都要硬
要做好“统筹”文章
黄山日报理论06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优势 2020-02-26 2 2020年02月2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