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理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2月26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要做好“统筹”文章
  □ 张文俊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战,经过艰苦努力,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我们正在开辟新的战场,同时进行两场战役:一场是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场是经济民生保卫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应对这场大战、通过这次大考,靠什么?关键在于“统筹”二字,要以统筹兼顾之谋,做好“统筹”这篇大文章。

  现在疫情防控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任何的放松懈怠和麻痹大意都可能造成功亏一篑、前功尽弃,必须一鼓作气、持续用力,紧紧抓住疫情防控这个重点工作,采取更大的力度、更果断的决策、更严密的措施,全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做好“统筹”的大前提。

  全市上下要发扬连续作战精神,突出重点任务,进一步抓实抓细落实工作。要落实入口把控,突出“外防输入”,严格落实属地责任、管理措施,切实守好第一道关口;落实网格布控,发挥好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等作用,继续加强社区和农村人员进出管理,全面掌握新进人员情况;落实全民防控,加强宣传引导和健康宣教,引导外来人员主动申报情况,引导广大市民做好自我防护,自觉戴口罩、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自觉落实“红事停办、白事从简”等要求,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同时,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力支撑。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坚持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该复工的全面复工,扎实开展“四送一服”专项行动,加大政策支持、精准帮扶和防疫指导力度,真正让经济“活起来”;该抓紧的切实抓紧,指导农民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尤其要抓好春茶生产销售、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脱贫攻坚等,千方百计降低疫情影响;该放开的有序放开,严格执行指挥部规定,把握好减少聚集这个基本要求,落实防控责任,恢复正常秩序;该管住的继续管住,对容易造成人员聚集、非涉及基本民生的行业暂停营业;该兜底的有力兜底,加强对困难群众的走访和帮扶,保障各类疾病患者医疗救治,妥善安排好群众基本生活。确保各方面工作高效运转,奋力夺取这场大战大考的全面胜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
   第04版:特刊·广告
   第05版:生态
   第06版:理论
   第07版:健康社区
   第08版:文化艺术
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优势
打赢疫情防控战须强化战略思维
两手都要硬
要做好“统筹”文章
黄山日报理论06要做好“统筹”文章 2020-02-26 2 2020年02月2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