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教育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5月15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着力帮扶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 记者 黎小强

  本报讯 近年来,我市多措并举,力促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拓宽就业渠道。对高校毕业生到小微企业就业实施“双向激励”,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与小微企业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毕业生每人3000元的一次性就业补贴。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或吸纳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并与之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且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按其为毕业生实际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给予补贴(不包括个人缴纳部分);实施基层成长计划,对服务期满并考核合格的基层服务项目人员,通过直接考察方式聘用到服务地乡镇事业单位。实施基层特定岗位计划,吸纳离校2年内未就业毕业生到乡镇(街道)、社区从事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特别优秀的优先推荐到基层公共管理领导岗位;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或通过新就业形态方式就业,并以个人身份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职工养老保险和职工医疗保险补贴。属小微企业的新兴业态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或吸纳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按政策给予企业社会保险补贴(不含劳动者个人缴纳部分),开展岗前培训的给予职业培训补贴。

  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在符合学位论文规范要求前提下,允许本科生用创业成果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在校大学生可先到省创业服务云平台实名制注册参加创业意识培训,合格后参加“阶梯式”创业培训,给予补贴。在高校每年评审认定一批创业指导大师工作室,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对高校毕业生的创业教育培训;毕业2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创业,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按规定财政给予贴息。对还款积极、带动就业能力强、创业项目好的借款个人,可继续提供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对获市级以上荣誉称号及经金融机构评估认定信用良好的大学生创业者,原则上取消反担保。支持高校毕业生返乡入乡创业创新,对到贫困村创业符合条件的,优先提供贷款贴息;在高校等地建设一批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主要用于落实入驻基地的大学生创业者场地租金减免、水电费优惠等扶持政策;对毕业2年内的高校毕业生首次创办小微企业,自工商注册登记之日起正常运营6个月以上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由就业补助资金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

  优化就业服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将有培训需求的高校毕业生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对接就业意向和重点行业领域发展需要,提供有针对性培训项目,按规定落实职业培训补贴政策。对其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城乡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高校毕业生实施免费技能培训,培训期间给予生活费补贴,并免除初次参加技能鉴定的费用。按国家部署,适时开展“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设立专项资金支持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推行“互联网+职业培训”,推行国家级、省级技能大师线上授课;强化职业指导,实施高校就业指导教师轮训计划,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社会师资力量,参与高校就业指导。加强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开展模拟求职、现场观摩、职业体验等活动,建立职业指导师联系毕业班制度;推进精准服务,组织分层次、分类别、分行业校园招聘活动,加大高校校园就业市场支持力度,适时提高校园招聘会补贴标准。通过购买服务方式,支持教育部门和高校开展创业大赛、创业指导,给予补贴。人社部门组织公共就业人才服务进校园活动,向毕业生普遍推送本地政策清单、服务清单、服务机构联络清单。筛选高质量就业岗位,加强就业信息精准投放;健全人力资源市场,支持发展专业化、行业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建立健全供求信息发布制度,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专场招聘、就业创业指导等公共就业创业服务。

  加强兜底保障。扩大求职创业补贴范围,实施青年见习计划,开展实名制帮扶,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监管,规范签约行为,精简就业手续,明确部门职责,狠抓政策落实,加大宣传力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教育周刊
   第06版:小记者天地
   第07版:小记者天地
   第08版:校园·论坛
我市教育扶贫居全省第一方阵
黟县多措并举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应急演练提高自救能力
我市线上线下教学平稳过渡
祁门县做好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
我市“防溺水”专题教育校、家版完成率全省领先
我市着力帮扶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消毒“神器”赠校园
黄山日报教育周刊05我市着力帮扶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2020-05-15 2 2020年05月1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