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影像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8月17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徽州传统技艺之徽州碑拓
刷 纸
闷 纸
准备碑拓工具
上 墨
调 墨
扑 拓
整理入库
  曹晓东 文/摄

  碑拓是南朝时出现的一种印刷技术。碑拓是用宣纸紧覆在碑版上,用墨打拓碑版上的文字或图形,然后将纸揭下,纸上留下碑版上的文字或图形。碑拓有“乌金拓”“蝉翼拓”“朱拓”等形式。

  始建于清初的黄山市徽州区潜口镇唐模古村落古典园林檀干园内的镜亭碑刻,藏有宋、元、明、清书家的大小碑刻18方,正草隶篆诸体皆备,林林总总,蔚为大观,弥足珍贵,是一座不可多得的新安碑园。

  作为“徽州碑拓”文化技艺传承人,唐模古村今年73岁的许舒强老人和67岁的搭档汪友好,20余年来一直致力于徽州“镜亭藏碑”文化的传播挖掘,热衷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碑拓技艺传承交流,醉心于古村历代名家书法艺术宝藏的探秘研习,是唐模古村新时代徽文化传播的文化使者。

  碑拓一般要经过洗碑、选纸、闷纸、上水腊、铺纸、刷纸、捶纸、阴干、调墨、匀墨、扑墨、扑拓、补墨、揭纸、晾干、整理入库等十余道工序完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
   第04版:公益
   第05版:专版
   第06版:一周网事·我要说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影像力
快乐暑期
徽州传统技艺之徽州碑拓
黄山日报影像力08徽州传统技艺之徽州碑拓 2020-08-17 2 2020年08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