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理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8月26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
黟县清凉游深受游客欢迎
  □ 何文英

  编者按: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安吉余村考察时强调:“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实际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年8月15日,是“两山论”提出15周年,“两山论”丰富发展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马鞍山市考察调研时强调,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把生态保护好,把生态优势发挥出来,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天,本版特推出一组理论文章,共话生态文明、共建美丽黄山。

  内容提要:当前,我市正站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融杭接沪的新起点上,深入学习领会“两山论”,解放思想,破旧立新,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

  ◎提高站位,高标准谋定城市发展方向。

  ◎引进人才,为“两山”转化提供智力支撑。

  ◎挖掘一产,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农业。

  ◎升级二产,大力发展园区绿色低碳经济。

  ◎创新三产,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湖州市安吉余村考察,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十五年来,“两山论”不断丰富完善,已经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内涵。当前,全市正站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融杭接沪的新起点上,深入学习领会“两山论”,解放思想,破旧立新,着力推动“两山论”在黄山大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我市“两山”转化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我市自然资源禀赋优越,环境质量综合指数多年来稳居全省第一位。2019年1-11月,黄山市空气质量蝉联全省首位,在全国169个重点监测城市中名列第四。全市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地表水质量排名位居全省第一,2019年上半年在全国333个地级市中排名第25位。数据显示,我市已基本实现了“社会生态指标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具备了“两山”转化的必要条件。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市经济体量小,工业基础薄弱,科研水平不足,与发达地区相比存在较大的差距,欠发达依然是基本市情。当前的处境也表明我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快速转化通道尚未开启。

  (一)面临的机遇

  1.长三角、杭州都市圈区域高质量协调发展提档升级。我市地理位置、交通区位优越,是“长三角”城镇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徽省七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我市特色鲜明、区域功能突显,集中体现在风景名胜、生态绝佳、文化厚重等特色资源以及生态屏障功能上,是长三角打造名城——名湖——名山黄金旅游线路的重要节点,是长三角的休闲度假养生胜地。

  2.生态文明建设“新安江模式”全国推广。新安江流域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和推动的全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的先行探索地,也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实践地。新安江生态补偿试点实施以来,经过8 年多的艰苦摸索,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安江模式”,目前已经在全国6个流域10个省份得以推广。这标志着我市在生态补偿机制改革中取得了成功经验,用实践生动地展示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二)面临的挑战

  1.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的有效途径尚未找到。我市经济总量偏小,产业结构不优,生态环境优势尚未充分发挥。推动绿色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思路不宽、办法不多。如何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在保护绿水青山的同时赢得金山银山,需要不断地思考、探索。

  2.人民群众对优质生态产品的需求尚不能够满足。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对优质生态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强。我市优越的环境质量,对长三角民众有着强大吸引力,但也存在公众期望高、改善空间小、维持难度大的问题,如何进一步提升优质生态产品供给能力,使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是一项长期挑战。

  3.区域内环保违法违规问题整治尚不彻底。从近几年的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来看,我市还存在生态环保领域的欠账,在项目建设管理、水源地保护、各类自然保护地监管等方面时有违法违规情况发生,一些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彻底。

  二、深入探索“两山”转化路径的几点建议

  实现“两山”的有效转化,离不开绿色、生态两大主题。我们不仅需要学习外地成功经验,更要结合实际走自己的路。为此,建议:

  (一)提高站位,高标准谋定城市发展方向。一流生态、一流文化资源必须要有一流的城市发展定位,借鉴国外先进实践,我市应该明确定位为:国际性风景文化旅游城市、风景经济发展示范区。即发展以现代金融、文化创意、会展经济、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风景经济示范区。争取国家和省级层面政策性扶持,积极申报生态经济自由港、自贸区,绿色发展示范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二)引进人才,为“两山”转化提供智力支撑。推动我市“两山”转化,需要人才的引领、创新。一是要探索市场化引才新机制,制定引力十足的优惠政策和落地措施。二是要为人才搭建可以施展拳脚、有所作为的平台。吸引人才要以企业为主体,通过项目开发或者产品研发为依托,人尽其才。三是政府要围绕中心任务和突破方向重点挖掘、培养人才,不拘一格引进、重用人才,“两山”转化方面的人才就是我们当前的迫切需要。聘请专家学者组建“两山”转化专家组,为我市“两山”转化提供技术保障。

  (三)挖掘一产,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农业。我市拥有众多有待开发的绿色农产品资源,如茶叶、干果、粮油、食用菌、水产特种养殖等等,需要深度挖潜,通过“引进来、走出去”,在融杭接沪行动中作为推介、引资招商的主攻方向。结合我市良好的生态优势,加大挖掘、培育和建设优质特色小产区,打响我市绿色农产品品牌,形成面向长三角市场的特色农产品产业链。

  (四)升级二产,大力发展园区绿色低碳经济。一是严格落实生态环保制度,杜绝高污染、高能耗项目入园,鼓励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二是创新园区开发管理机制,探索构建跨地区、跨园区的联合开发模式,切实做到合理空间布局,优化资源配置,集聚产业发展;三是结合园区产业结构调整,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淘汰一批附加值低、安全隐患大、资源消耗高、低端同质化的化工产品和生产企业,真正实现园区经济“两提升、两减少”的目标。

  (五)创新三产,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一是在延长服务业内部产业链上做文章,以服务业为龙头带动三产融合发展,形成延长产业链后的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二是发挥生态环境良好和全域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努力将“好风景转化为好经济”,在发展医养产业、康养产业、宜居生活上做文章。三是深度开展徽文化研究,通过形式多样的文艺方式讲好徽州故事,乘势发展低碳绿色的文体经济。一首歌、一台戏、一部电影、一条抖音、一场赛事都是提升徽州文化影响力的途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专版
   第04版:广告
   第05版:专版
   第06版:理论
   第07版:散花坞
   第08版:健康·社区
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
“两山论”引领绿色高质量发展
当好守护生态的“前哨兵”绿色发展的“排头兵”
黄山日报理论06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 2020-08-26 2 2020年08月2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