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理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8月26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山论”引领绿色高质量发展
太平湖观光渔场
  □ 毛新红

  内容提要:长三角地区是长江经济带的龙头,不仅要在经济发展上走在前列,也要在生态保护和建设上带好头,新形势下要以“两山论”引领高质量发展,把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突出位置,狠抓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同时,另一方面,绿色发展也是新形势下长三角地区营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发展环境的重要内容之一。要用长三角区域的绿水青山吸引海内外人才和企业安家落户,努力让绿色长三角成为联通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重要桥梁,铸就长三角座座金山银山。

  习近平“两山论”所昭示的是人与自然、生态与经济的关系,十五年以来,“两山论”深刻改变着中国面貌,新形势下,“两山论”引领长三角地区绿色高质量发展。

  一、十五年以来“两山论”深刻改变中国面貌

  15年前,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于浙江安吉余村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8年后的2013年,作为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后回答学生提问时诠释阐述“两山论”要义,“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论”提出15年之际,2020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走进余村,这个小村庄如今已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农民人均年收入近5万元人民币。 15年来“两山论”不仅改变了一个山村的命运,也在深刻改变着中国面貌。

  二、新形势下“两山论”引领长三角地区绿色高质量发展

  (一)面对严峻复杂新形势,必须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今年以来,习近平先后8次出京考察,8月20日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这是第一个在考察期间开的跨省专题座谈会。如果说长江经济带是中国的黄金经济带,长江三角洲则是这一黄金地带的“龙头”。2014年习近平在上海考察时强调,要努力促进长三角地区率先发展、一体化发展,2018年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在8月20日的座谈会上,习近平这样评价:一年多以来,战略实施成果已经显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局面正在形成。当今世界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因素增加,长三角成为当前中国经济版图中当之无愧的“硬核”力量。习近平强调,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形势,要更好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必须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一是要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集中力量办好中国自己的事,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二是要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更加凸显加快提高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紧迫性;三是要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坚定不移维护和引领经济全球化。长三角区域一直是改革开放前沿。要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改善营商环境,营造开放、服务、创新、高效的发展环境。

  (二)“两山论”引领长三角地区绿色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绿色发展是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长三角地区是长江经济带的龙头,不仅要在经济发展上走在前列,也要在生态保护和建设上带好头,新形势下要以“两山论”为指引,把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突出位置,狠抓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同时,另一方面,绿色发展也是新形势下长三角地区营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发展环境的重要内容之一。长三角区域一直是改革开放前沿,当前,我们要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改善营商发展环境,这个发展环境不仅是开放、服务、创新、高效的,而且也一定是绿色发展环境,我们要用长三角区域的绿水青山吸引海内外人才和企业安家落户,努力让绿色长三角成为联通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重要桥梁,铸就长三角座座金山银山。

  2020年黄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把“着力厚植绿色优势”作为主要工作,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相统一,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一方面,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深入实施新安江流域综合治理,全力防治松材线虫病,着力构建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另一方面,主动“融杭接沪”,认真实践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加快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全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的先行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专版
   第04版:广告
   第05版:专版
   第06版:理论
   第07版:散花坞
   第08版:健康·社区
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
“两山论”引领绿色高质量发展
当好守护生态的“前哨兵”绿色发展的“排头兵”
黄山日报理论06“两山论”引领绿色高质量发展 2020-08-26 2 2020年08月2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