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散花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8月26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葡萄情话
  □ 王 优

  有月亮的夜晚,如果你到葡萄架下,还能够听到他们在悄悄说话。这是最早留下的,对那个美丽传说的记忆。那时候,还没有见过葡萄,也认不了几个字,更没有听过牛郎与织女的故事。

  一个夏天的黄昏,晚霞映红了潺潺河水。放学的姐姐,沿着长满青草的小路没入绿浪翻滚的芭茅丛中。长长的芭茅随风摇曳,还没有抽出紫色的花穗。她轻巧地闪身,避开绿色长叶,以防叶片边沿的锯齿咬伤她的小胳膊小腿。

  后来,知道这遍地生长的芭茅有一个更美丽的名字:五节芒。那时,只知道它叫芭茅,田间地头,沟渠河边,随处可见。开紫红色或者白色的花,嫩秆是可以吃的,微甜。但大人告诫说,吃多了会流鼻血,戒贪的意识或许就这样沉埋心底。芭茅花开,盛大而热烈,是贫瘠的村子里难得一见的浩荡美景。花谢时,大风一来,便会雪花一样轻舞飞扬。秋风劲吹,芒花曼舞,如梦似幻,总会痴痴看上好半天。

  多年以来,有个画面一直在记忆中闪现:一位着紫色花衣的女孩背着旧书包,两只长辫一跳一跳,灵巧的身影在两旁长满芭茅的乡村小路上一隐一现。

  姐姐很快做好了简单的晚餐:炒丝瓜煮面疙瘩。晚饭后收拾妥当,烧水冲凉。再搬出条凳,搭上晒豆麦的大簸箕,往里一躺,数星星看月亮。

  夜空高远深邃,孤星散落。当眼晴适应了夜的黑,星星渐多而明亮,在莹蓝浩渺的高空熠熠闪烁。星星其实是人,是天上人的眼睛。姐姐说。凡间的人上了天,也会变成星,变成闪亮的眼睛,在黑夜,也能看到自己想看的人。

  我不信,我只知道,天上的星掉一颗,人间的人,就少一个。这是祖母说的。着蓝色斜襟布衣的祖母一看到星星掉落,就会停下手头的活,双手一合,低头眯眼,念念有词:阿弥陀佛!菩萨保佑!有一颗星叫牛郎星,有一颗星叫织女星。姐姐望着天上的星说起故事来。牛郎是凡间的人,织女是天上的仙。仙女下凡,爱上人间,布衣粗饭,远胜锦衣玉食。

  我于是睁大眼睛,调动起有限的想象,去看天上的星,去找那个叫做织女的人。银河在哪里呢?谁是怒气冲冲的王母?谁是挑着娃娃的牛郎?哪一颗星,是心灵手巧善良多情的织女?本是金风玉露,为何只能隔河相望,脉脉不语?祖母坐在一旁,摇着竹篾扇,嘤嘤蚊鸣不再,只夜风幽幽,凉意习习。

  什么也找不到。只是,从此以后,对自家的牛充满了无边的敬意。牵它去喝洁净的水,吃鲜嫩的草,抚摸它,和它说话。期待有一天,在一个有月光的晚上,它会对着我,突然开口说话。于是,我所有的心愿,都会得到满足。老牛拍拍耳朵,伸出舌头,舔舔我的手,它的大眼睛里,盛满了难以抗拒的温柔,似乎我说的它都懂。于是,我更相信,老牛是有灵性和神性的,神话中的老牛是确乎存在的。

  对喜鹊,也是敬畏有加,却极少见它飞来。常常疑心它们是不是又飞往银河两岸,铺设鹊桥,促成勇敢的牛郎与多情的织女见面?有一次,长尾白腹的喜鹊栖于大门前的香樟树上,喳喳叫个不停。中午时分,久不见的二姨穿着碎花蓝衫,笑呵呵踏进简陋的小院。

  只是,的确不懂,天上飞仙怎么会羡慕人间?世间人,有多少心怀向往,幻想得道成仙,尽享荣华,永别人间苦难?

  夏夜的风,轻轻地吹。天上的星,熠熠地闪。

  某一瞬,觉脸上或腿上痒酥酥的,一巴掌下去,黏黏糊糊,叫一声:蚊子!停下的扇子又摇起来,劳累了一天的祖母迷迷糊糊应一声:哪里?

  爱情是什么。天上人间,矢志不渝,这样纯美的爱情是否真的存在?“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读来有一种怦然心动的疼痛。红尘俗世,许多人,追逐寻觅,得到又失去,爱过又忘记。终其一生,这始终是个未解之谜。

  无数个夏夜,遥望星空,美丽的故事就会长出透明的翅膀,在无尽辽远的高空飞翔。“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天街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

  那时候,还不知道七夕,也不知道它有另外一个名字:乞巧节。沐浴了月光的姐姐真的手巧,扎袜垫,绣花枕,编麻花辫,织图案繁复的毛衣……不用刻意去学,常常一看就会,穿针走线,花啊鸟的,就在她的指间活跃起来,明艳起来。

  后来,讲故事的姐姐出嫁了,嫁到了青山的那一边。我走了,在五节芒飞扬的秋天,离开了生活了十几年的村庄。

  后来,祖母也走了,在极冷的冬天,一个没有月光的晚上,不知道她被哪一颗流星带到了天上。而今,在故乡的山坡上,她小小的土坟,淹没于柏树葱郁的浓荫里。昼夜相伴的是无边的沉寂,低吟或者长啸的山风,还有永不止息的虫声和鸟鸣。如果是春节,清明或者中元,燃烧的纸钱,会把冷硬的土石暂时烤暖。偶尔,会有飞鸟暂栖于坟头,梳梳头洗洗脸,东瞧西看,顺便回顾或者展望一下已飞或将飞的路线。

  上学时,特喜欢《天上的街市》,现在依然如此,常常会在心中默念,遥想那一幅美丽温馨的画面:

  你看,那浅浅的天河,

  定然是不甚宽广。

  那隔河的牛郎织女,

  定能够骑着牛儿来往。

  我想他们此刻,

  定然在天街闲游。

  不信,请看那朵流星,

  是他们提着灯笼在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专版
   第04版:广告
   第05版:专版
   第06版:理论
   第07版:散花坞
   第08版:健康·社区
永远的那丛翠绿
葡萄情话
张爱玲散文印象
睡莲(临摹)
我心送你三十里
书法
黄山日报散花坞07葡萄情话 2020-08-26 2 2020年08月2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