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影像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26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种植鱼腥草 增收有指靠
清洗鱼腥草
许文进正在刨挖鱼腥草
加工整理 准备“变现”
农村集市 大受欢迎
现身超市 丰富餐桌

  在祁门县祁山镇芳村一大片棕黄色的田野里,许文进正在刨挖如织如网的白色根茎——鱼腥草。他满怀欣喜地说:3亩多地能给我家增收近50000元哩。

  鱼腥草又称折耳根、狗心草等,是中国药典收录的草药。除了含有多种天然的抗菌成分、较多的矿物质元素和微量元素以外,还有必要的维生素,具有抗菌消炎、清热解毒等功效。近年来,芳村很多农户种植鱼腥草,走上了致富路子。该村为此还建成了特色种植产业园,带动了乡村旅游,为当地群众脱贫增收助力。

  64岁的许文进和妻子方仙宝除了茶季和农忙时节没时间刨挖鱼腥草,一年生产近万斤鱼腥草投放市场。“今年中秋国庆期间,我们刨挖的鱼腥草都不够卖,每斤价格比去年也高出一块钱。”看着食用鱼腥草的人群越来越多、价格越来越好,许文进老两口计划来年再扩大种植规模。

  今年71岁的洪平安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因年纪大了无法外出务工,家中收入来源少。自打村里建起特色种植产业园,他在园区务工之余也种植了一亩地鱼腥草,仅此一项就增加收入一万多元。“种植鱼腥草不耽误园区务工,又能增加收入,还能照顾家。好啊!”洪平安乐呵呵地说。

  如今,鱼腥草已成为芳村村民增收致富的仙草,全村半数以上农户都搭上这辆特色种植“致富车”,鱼腥草销售也从农村走到城镇,从地摊打入超市。 

  刘文化/摄

  编后

  特色种植圆了村民致富梦

  祁门县祁山镇芳村发展特色种植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村民腰包鼓起了,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发展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群众。充分发挥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要从当地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综合考虑资源禀赋、市场需求等因素,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特色产业,要让特色产业成为困难群众开启致富大门的“金钥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专版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一周网事·我要说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专版
种植鱼腥草 增收有指靠
薪火相传之程大位珠算法
黄山日报影像力05种植鱼腥草 增收有指靠 2020-10-26 2 2020年10月2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