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影像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26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薪火相传之程大位珠算法
程大位珠算法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大位小学老师汪素秋课堂教授珠算法
明代的圆八卦算盘
清代的挂件算盘
汪素秋与学生交流心得
学生对珠算倍感兴趣

  □ 樊成柱 文/摄

  珠算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一项伟大创造,是中华民族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珠算是以算盘为工具进行数字计算的一种方法,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明代出现了多种珠算书籍,其中,程大位《算法统宗》集珠算之大成,影响最大,流传最广。

  2008年6月,程大位珠算法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大位小学教师汪素秋是程大位珠算法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她告诉记者,屯溪是珠算宗师程大位的故乡,这里建立中国第一座国办珠算资料馆——程大位珠算资料馆。我们学校也专门开设了珠算传习班,让更多的小学生了解并学会应用珠算法,把这项历史文化遗产传承下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专版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一周网事·我要说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专版
种植鱼腥草 增收有指靠
薪火相传之程大位珠算法
黄山日报影像力05薪火相传之程大位珠算法 2020-10-26 2 2020年10月2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