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26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商扶贫让农产品出山进城

  国庆、中秋节前,徽州区富溪乡新田村扶贫工作队的干部忙得不可交。在新田村村民王福贵家中,新田村扶贫队长陈二民正将35公斤新鲜的猪肉分袋,准备装车:“扶贫干部都在村里跑,上门入户收购笋干、茶叶、茶油等农特产品,准备送到电商服务点打包、发货……”

  为了将村民们尤其是贫困户的农特产品销售出去,徽州区创新“田间地头+电商+消费扶贫”产销机制,实地走访贫困户,筛选部分易保存、易运输且质优物美的农特产品上线徽州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电商平台。

  2020年网上直播带货成为促销新潮。为有效打通农产品的上行渠道,真正实现销售有渠道、增收有门路、农民有盼头,徽州区依托“中心+公司+站点+基地+农户”电商发展模式,支持企业、农户在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直播,推销特色产品。

  9月30日,在徽州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三楼的专用网络直播间,2位90后女主播身着汉服,正热情地向网友推销农特产品。展销架上摆满了商品、大红色的礼盒,吸引不少网友线上询价互动。为了满足市场不同需求,区电商中心将土鸡蛋、笋干、野生葛粉、茶油、有机大米等农特产品整合集中,“单品”变“礼盒”,定制“把一份徽情带回家”扶贫大礼包,受到广大网友欢迎。

  在西溪南坑上电商服务站内,创业青年方杰伟夫妇正在通过抖音直播对外推荐茶油、蜂蜜、笋干等农副产品。2015年以来,他们积极响应号召,开办淘宝店、抖音、微店等,帮助村民代销农特产品。今年截至目前,线上线下累计销售30万元。

  除了室内直播,徽州区还将直播延伸到田间地头,为种植大户免费直播带货,辐射带动贫困户网销产品,拉进网友直观距离。今年以来,该区累计开展直播14场,现场带货100余万元,帮助农户销售农副产品500余万元。

  近年来,徽州区紧紧围绕电商扶贫,按照“多领域、广覆盖”的思路,扩大农村产品网络销售,通过打造“徽州优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强化电商平台物流的互联互通,推动农产品多样化、规模化供给,拓宽销售途径,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据统计,今年1-9月,全区上行农村产品网销额完成2.62亿元,同比增长32.5%,其中农产品网销额达2.45亿元,同比增长30.46%。

  ·闫艳 吴玉莉

  刘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专版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一周网事·我要说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专版
徽州区:产业兴村 山欢水笑
脱贫攻坚心声墙
电商扶贫让农产品出山进城
黄山日报专版08电商扶贫让农产品出山进城 2020-10-26 2 2020年10月2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