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1月06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控近视
让祖国花朵有更“光明”未来
义务视力健康普查进校园 卢旭生/摄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吴冬春提交《关于加强我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建议》,就我市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病现状及发展趋势,提出有针对性的综合防控建议。

  建议回放

  市人大代表吴冬春表示,我市幼儿、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近视率分别达11.21%、39.71%、83.41%、89.66%。经调研走访,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病已向“小”“深”“高”发展,即发病年龄越来越小、近视度数深的患者不断增加、近视率居高不下。

  吴冬春建议,我市加大政策财政投入,实施学校教室、功能室照明标准化改造工程,提升学生视觉环境质量;建立政府主导、多方联动的评议考核制度,把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发挥各级政府督学作用,督促学校开齐开足开好体育课,激发学生运动兴趣;强化家长监护责任,实施预防近视家庭干预计划;普及视力健康知识,引导全社会重视儿童青少年近视的严重性和危害性,自觉维护儿童青少年用眼健康。通过政府、家庭、社会组织共同努力,完成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目标。

  建议办理

  吴冬春的建议被列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重点督办件,受到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妇联、团市委等高度重视。作为主办单位,市教育局答复称,我市教育部门高度重视中小学生近视防控工作,市教育局联合市卫健委、市体育局等七部门印发《黄山市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部门防控职责、防控目标和具体措施,从规范制度、强化宣传、教卫协同、家校联动、改善环境等方面,综合推进干预体系和防治机制建设,确保防治目标落到实处。我市将进一步推动各县区加强中小学卫生保健机构建设,按照标准和要求强化人员和设备配备;健全学校体育与卫生发展制度和体系,完善体育与健康师资队伍,加快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把近视防控作为学校工作综合测评和校长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将近视防控、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等工作纳入班主任和体育教师绩效目标管理考核体系;提升中小学体育与健康工作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体魄强健;继续配合医疗卫生机构开展视力筛查,建立健康电子档案,完善近视防控“本底信息”。

  为做好中小学生近视防控工作,我市已将把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各学校均按照静动结合、视近与视远交替的原则安排每天课程与活动,保证儿童青少年学生充足睡眠时间;严格控制考试的科目与次数,限制课外作业量,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将每天两次眼保健操时间纳入课程表,组织学生做好眼保健操,开展大课间体育活动和丰富多彩的户外体育活动,保证学生每天参加一小时课外活动;进一步规范中小学生在校期间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的管理,维护学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推广使用可调节课桌椅,合理课桌凳摆放,保证教室内学生合理用眼距离,并按要求安装标准黑板、改善教室灯光照明等,积极为学生创建良好的视觉环境。

  ·许 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专版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文化艺术
   第07版:散花坞
   第08版:健康·社区
简讯
让祖国花朵有更“光明”未来
为黄山生态农业发展带路
在传承创新中弘扬新安医学
让徽州区循环经济园先行示范
黄山日报特别报道05让祖国花朵有更“光明”未来 2021-01-06 2 2021年01月0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