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文化艺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1月06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揭开面具的秘密

  □ 宋兆麟

  当前收藏风席卷全国,出现不少收藏家、藏品展、私人博物馆,其中多数人受金石学影响,从民俗学角度收藏者极少。现在张弛收藏面具已达三百件,拜读了他的《古人的表情》,我爱不释手,感触良多。

  首先,面具收藏虽然是一种冷门,但方向对头,意义重大。面具文物不少,但看法有欠公允,如收藏家认为它不值钱,考古学家也不大待见它,有识之士涉足于此,是大好事,而且这些人颇有文化,把远古面具搜集起来,进行研究,既抢救了实物,又补了考古、文物学界的空白,是收藏界的幸事。其次,面具研究应该以小见大。张弛先生收藏的面具多为远古和古代面具,特点是小巧、缺乏明确的出土记录。目前也缺乏专门研究面具者。面具是人体艺术的一部分,是最有特点的,难怪当代兴起的人面识别也是从人面抓取的。从质地上说,面具涉及石、玉、陶、金属、木、竹等材料;面具性质也千奇百怪。收藏家收藏它容易,研究它就难了。第一个碰到的是面具性质,它是神偶,还是变相的神偶?是避邪物、巫觋佩戴的面具,还是人体挂件?又或是佤族人头桩上的人面、蒙古人靶桩上的人面,还是契丹人葬仪中的覆面?为了提示面具的秘密,涉及许多学科,可惜不少面具是坐“冷板凳”的。有的连座位都排不上。

  我对面具并不陌生,除在考古、文物中看见一些外,在民族调查中碰见不少,基本是活态的,如在鄂伦春族地区看见猎人在大树上雕刻一面具,作为凶神偶像。他们的神像袋中有一种木制的面具神。该族萨满跳神必戴面具,把自己装扮成某种神,表示神灵附体。民间则用桦皮剪为小面具,作为脖子上的挂件,保护自己。另外,藏族的羊皮面具、海南黎族的纸面具、贵州布依族成套的傩面具也给我深刻印象,不过我认为面具研究需要验证,加上自己年事已高,对它只能敬而远之。

  此外,面具研究是老问题,又是新课题。它的最大难题是断代,多数为采集品。在这种情况下,成为收藏家最头痛的问题,若想解决断代,需要多学科的知识储备,集思广益,这是一个长时间的问题。此事不能性急,要有耐心,恐怕是几代人的事。学术研究如同接力赛跑一样,每一棒都要跑好,最后达到胜利的终点。但是头一棒是最重要的。万事开头难。张弛先生已开了好头,打下丰实的基础,接下来的研究工作就顺当了。听说张弛正在筹建面具博物馆,这是好事,我坚决支持,力争当第一批观众。

  (宋兆麟,民族考古学家,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专版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文化艺术
   第07版:散花坞
   第08版:健康·社区
揭开面具的秘密
我搜集黄山地图的生涯
星芽诗集《槲寄生的分行书》出版
朱晞颜:诗家能臣
“黄山市首届少儿书画精品展”开幕
文博游戏
黄山日报文化艺术06揭开面具的秘密 2021-01-06 2 2021年01月0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