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散花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
~~~
~~~
~~~
~~~——读李红艳的《踪迹》
~~~
2021年01月06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柳 先 生

  □ 李 晓

  城里的柳先生是我的忘年交。

  和柳先生做上朋友确实不容易。柳先生瘦,皮包骨那样的瘦,皮囊里裹着的,是一颗清寂而狷狂的老灵魂。柳先生大多时候身着旧式对襟布衣,穿布鞋,远远望去,如一具晃动的木乃伊。有次,我遇见柳先生独自一人,在落满金黄叶子的林中小道来来回回走动,嘴唇微微翕动。难道,是柳先生在琢磨新写的诗,大有“吟安一个字,捻断数根须”的派头。我问,柳老师,这是在干啥。柳先生仰头望我,怔了一怔说,你看啊,这多像走在梦境里。柳先生的目光,飘渺发蓝,俨如还在梦境里没醒来。

  城里的不少人都知道,柳先生性格古怪难以接触,更莫说要深入他内心了。柳先生的心,深如古井,一只吊水的木桶掉下去,好一会才听见击水声。柳先生上世纪五十年代毕业于北方一所著名大学,身世坎坷,在城里一家事业编制的单位退休,一直没混出个级别来。柳先生淡泊名利,如仙鹤独飞,是城里隐居的陶渊明。72岁那年,柳先生和发妻离了婚,本来就处于长期分居状态,没必要硬要去办上一个离婚手续,人到中年的儿女们也习惯了,一辈子无法靠近父亲的灵魂,但亲人身体里的血,还在血管里奔流。柳先生离婚那天,在电话簿上挑来挑去,决定邀我作陪。办理离婚证件那天,工作人员想行个善,宁拆一座庙,不拆一桩婚,努力做了双方的思想工作,柳先生依然不屈,还是办了离婚手续。柳先生对发妻抱拳作揖,今后日子,你多保重。70多岁的老太太,转身便滚出了浑浊老泪。

  作为柳先生的朋友,我一直没问过他的这些私事,这属于他的灵魂世界,朋友之间的交往,得有一个边界,亲近多了,反目成仇的事,我也见得多了。离婚以后,柳先生一个人住在城里老巷子的老房子里,一个人青灯黄卷,衣食简朴,却不邋遢,房子里收拾得干净清爽,从没异味。

  柳先生平时在家读书写作,他一直用笔在稿签上写,是多年以前留存的蓝色稿签,已有些发黄,一个字一个字地书写在稿子上,笔尖沙沙沙响,有他穿着布鞋走在落叶上的感觉。但柳先生投稿报刊,确实见脾气,他在投稿信上附言,如发表,变动一个字,也需要跟他商榷后同意。柳先生的文字,素简晴朗中见风骨,但有一些字句,也需要稍稍变通一下。有次,城里报纸副刊编辑用了他一篇散文,改动了4个字,2个标点符号,柳先生在报纸上看见后,大怒,瘦瘦胸膛气得一鼓一凸如疾速吞食的青蛙肚皮,他气冲冲赶到报社,对那位编辑大发其火,指着他呵斥,你懂什么,你还需要好好修炼文字功夫!从此以后,报刊编辑都被吓怕了,不再敢轻易用柳先生的稿件,尤其是报刊用上了邮件投稿后,柳先生这邮寄的稿件,编辑也懒得再把柳先生的手稿再在电脑上打一遍,取稿邮箱里,一天就投稿上千篇稿子呐,也不缺你柳先生的稿子,不指望发了你的文章就为一张报纸一本杂志增光添彩了。

  柳先生的文章遇上发表难以后,心里就更寂寞了。一个生活在内心世界的人,深入古井的心,其实也是需要一点涟漪的,打破这梦幻恍惚的老僧入定状态。于是,每当我去柳先生的府上拜访,柳先生就觉得屋子里有了生气,他推门开窗,泡茶搬椅,把桌上还没来得及洗的碗筷收拾干净,尔后他坐在那把“残疾断腿”的老木椅上,跟我诵读他的文章。

  说句实话,按照我对柳先生文字的理解,古风漫漫的叙述,静水深流中见沉积处的老河床。但柳先生对现世的一些理解感悟,荒芜之中难以引起我的共鸣,他偏激,又怀旧,觉得生活在古代最好,唐朝宋朝是他要梦回落地的时代。柳先生还慨叹世风日下,在长河落日中感叹老巷子老城墙旧礼仪的消逝。读了柳先生的不少文字,我觉得他的心里有阴影,他凝练带霜意的文字,如一个人身体里的“脉冲”一样发射于我,甚至让我走在夕阳西沉的老巷子里,如斑驳老墙上的青苔一样瑟瑟发冷。

  3年前的一个冬夜,那天城市里落下了纷纷扬扬的雪,这是好多年没有的景象了。柳先生显得很兴奋,他在电话里跟我朗诵起了白居易的诗:“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我接收到了他发出的“脉冲”,孤傲的柳先生向我发出殷殷呼唤,雪夜里,去他府上坐一坐。

  我披着一身雪花带着诗意到了柳先生的屋子里,他生了火炉,是老家人送来的山里木炭,烟雾中有些呛鼻,炉子里咕嘟咕嘟炖着猪蹄膀。和柳先生喝了入口即化的肉汤,还喝了他泡的药酒,柳先生又开始给我用缓缓语调朗读他的近作。平时我大多是一个谦卑的附和叫好的人,但那次,我忍不住了,我直冲柳先生喊叫出声:“你的文章落伍了,老套了,跟不上这个时代了。”

  柳先生奇怪地瞪住我,感觉他面前坐的不是从前的我了。半晌过后,柳先生朝我挥了挥手说,你走吧。我开门,回头一望,柳先生垂下了忧伤的头颅,头顶上,是几根岁月霜打后的白发。想起我跟柳先生最初交往的那年腊月,在城里一家老书店遇见他,他跟我说,本城,你的文章,我还是可以读一读的。一股遇见知音的热流直冲脑门,我眼眶里发热了。

  走出屋,雪还在飘,城市灯火扑入胸口,似乎少了一盏的摇曳。

  那次以后,我同柳先生的交往稀疏了,渐渐至无。有次在老书店见到他,别扭之中彼此客气地打了声招呼,心跳得慌。

  两年前的秋天,柳先生离开了人世,患的是肺癌。据说丧礼上很冷清,我没去,怕看见他遗像上冷冷打量尘世的目光。

  柳先生,你真的是一只绝尘而去的老仙鹤吗?我遗憾的是,我为什么不能对你再慈悲一点,再懂得一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专版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文化艺术
   第07版:散花坞
   第08版:健康·社区
遥远的村落
云走黄尖
岁 末
松谷听泉
乡愁从她手心中流过
柳 先 生
黄山日报散花坞07柳 先 生 2021-01-06 2 2021年01月0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