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陶行知诞辰130周年纪念会发言摘登
~~~——陶行知诞辰130周年纪念会侧记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捧着一颗心来 不带半根草去
——陶行知诞辰130周年纪念会发言摘登
周洪宇
汪 枫
张俊杰
赵振华
陶 侃

  陶行知教育思想,具有很高的当代价值

  周洪宇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原常务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陶行知是中国近现代教育家、思想家、政治家和文学家,也是中国近现代原创力最强、真正形成教育学说体系并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教育家,在国内外有着很高的地位。陶行知教育思想,具有很高的当代价值。

  陶行知从爱国爱民出发,他爱教育,决心一辈子献身教育,立志要用教育来救国救民,他更爱“救国救民”于水火的中国共产党,由此他成为一个“无保留地追随党的党外布尔什维克”。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是陶行知献身精神的生动体现。民族危亡,国难当头,他挺身而出,奔波海外,宣传抗日,争取国际支援。回国后又不顾危险,抨击国民党政权专制独裁,呼吁和平,为中国的民族命运、民主进步和教育改革付出了毕生精力。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是陶行知为人与教人的终极旨趣。他一生求真,求真善美,反假恶丑,说真话,办真事,做真人,重真才实能。他从不讲空话,办虚事,搭花架子,搞形式主义,而是实事求是,因时制宜,因地制宜。

  他从中国的国情出发,从实践试验着手,创造了一整套以生活教育理论为核心的教育学说;他开拓性地创办了一批内容与形式全新、多层次、多轨制、多形式的幼儿园、中小学、师范、工学团、育才学校、社会大学等;他从办学的指导思想、教育目的、教学内容、教材和教法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为中国教育创造了一批新的典型;他为中国的教育改革探获了一条新路,为中国的革命事业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开拓和创造精神的人才。

  在陶研中发出“黄山学院声音”

  汪 枫

  黄山学院党委书记

  黄山学院坐落在陶行知先生的故乡。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思想、行知精神和爱满天下的情怀,始终是学校办学的根本和发展的不竭动力。

  多年来,我们秉承行知先生“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矢志追求,着力在立德树人上下功夫。我们秉承行知先生“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的教育思想,着力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上下功夫。我们秉承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坚定信念,着力在锻造优秀师资队伍上下功夫。我们秉承行知先生“敢探未发明的新理,敢入未开化的边疆”的创造精神,着力在创意创新教育上下功夫。我们秉承行知先生“爱满天下”的师者风范,着力在培育时代新人上下功夫。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根植于徽州大地的陶行知教育思想与现代大学制度有机融合,知行合一,奋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我们要以先生为榜样,用心学陶。认真学习传承先生的生活教育理论、平民教育思想、乡村师范教育思想、创造教育思想,既动脑、又动手,大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倾心服务黄山市“五个之城”建设。

  我们要以先生为标杆,用情师陶。从先生的思想、精神和品格中汲取前行力量,教育广大教师“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我们要以先生为示范,用力研陶。发扬光大陶行知教育思想、教育实践,在陶行知研究中发出响亮的“黄山学院声音”。

  开启学陶师陶新局面

  张俊杰

  陶行知研究专家、市政协原副主席

  作为一名老陶研工作者,我参加了陶行知诞辰100周年、110周年、120周年纪念大会,这次130周年盛会,第一次在中心城区举办,第一次由市委市政府黄山学院共同主办,必将开启我市新时代学陶师陶的新局面。

  陶行知教育思想的核心是生活教育理论,符合国情、博大精深。与时俱进是这一理论最本质特征。党的教育方针“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教育的目标,而学陶师陶则是抵达目标的一艘航船。

  陶行知是伟大的人民教育家。他爱祖国、爱家乡,希望民族振兴的家国情怀永远激励着我们前行。他提出每日四问,身体有没有进步,学问有没有进步,工作有没有进步,道德有没有进步。陶行知尤其强调道德,认为道德是做人的根本。对于教师,他说“先生不应该专教书,他的责任是教人做人;学生不应该专读书,他的责任是学习人生之道”。

  陶行知倡导知行合一、经世致用,重视创造创新。现在市委市政府提出“创意黄山”建设,与陶行知的创造教育思想一脉相承,为我们今天的学陶师陶,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目标和抓手。陶行知一生“敢探未发明的新理,敢入未开化的边疆”,这种敢为人先的精神,对于创意黄山建设,有着现实的指导意义。

  努力践行“有温度的教育”

  赵振华

  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

  当前,我们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如何把陶行知先生先进科学的教育理念融入到我省教育事业中来,对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教育强省至关重要。

  第一,要聚焦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新时代,广大教育工作者一定要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任何时候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确保教育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第二,要聚焦五育并举,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省建设。安徽是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省,省委省政府已决定实施德育铸魂、智育提质、体教融合、美育熏陶、劳动促进五大行动。我们要不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省建设,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三,要聚焦根本宗旨,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新时代,广大教育工作者要深刻领悟教育是为人民服务的内涵,聚焦人民群众对优质均衡教育的期盼,坚持把教育公平作为基本教育政策,高质量推进教育扶贫,高水平推进“双减”工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第四,要聚焦基础工作,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新时代,广大教师要继承发扬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以奉献之心投身教育工作,以“爱满天下”的胸怀履行好教师责任。要努力改变教学方法,让学生的学习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相结合,坚持以学生为本,关心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努力践行“有温度的教育”。

  做“传播陶行知的火种”

  陶 侃

  陶行知先生曾孙、上海市陶行知纪念馆副馆长

  安徽是我曾祖父陶行知先生的出生地,是他的第一故乡、是他立下志向的地方、更是他的价值观、人生观确立的地方。

  在我的心目中,曾祖父陶行知先生是一个令我自豪和敬爱的伟大人物。他的人格是崇高而富于魅力的,他的思想是科学而富于前瞻性的,他的创造实践是多元而卓越的,他的为人是平凡而伟大的。

  陶行知思想像信仰一样引领着我,这不仅是血缘关系,更是因为他的人格魅力和精神,主要表现为:“为中国教育寻觅曙光”的伟大抱负与时代责任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有教无类”“爱满天下”的博大胸襟;“敢探未发明的新理,敢入未开化的边疆”的开拓创新精神;“教人求真”“学做真人”的求真精神;“自我颠覆”的终身学习态度;“有教育,无家”的教育家精神;“为国、为民”的崇高信念。

  曾祖父在安徽求学时期,家境贫寒,数次搬家,但所到之处的老师们都愿意免费供他读书,正是徽文化的大爱精神,给曾祖父后来的“爱满天下”精神的培育起到了基础性和决定性的作用。他在少年时代,深受徽州文化影响,确定了献身祖国的抱负。

  曾祖父之所以被人敬仰,不是因为家财万贯,而是他所代表的徽派文化,他所承担的社会责任。曾祖父离开这个世界已经75年,但是他的思想和精神依然在中国大地上熠熠生辉。他当年的理想已经和正在变成现实。作为行知先生的曾孙,家乡若有需要,我会竭尽所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别报道
   第03版:时事·公告
   第04版:专版
   第05版:特刊
   第06版:一周网事·我要说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影像力
捧着一颗心来 不带半根草去
爱满天下 知行合一
黄山日报特别报道02捧着一颗心来 不带半根草去 2021-10-18 2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