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陶行知诞辰130周年纪念会发言摘登
~~~——陶行知诞辰130周年纪念会侧记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满天下 知行合一
——陶行知诞辰130周年纪念会侧记

  千秋孔子,百年行知。10月17日上午,我市举行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纪念会,重温和弘扬陶行知教育思想,见证学陶师陶倡议书的发布和长三角行知红色研学联盟合作协议签订,深切感受陶行知伟大的人格力量、赤诚的报国之心、“爱满天下,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

  陶行知是中国近现代教育家、思想家、政治家和文学家,也是中国近现代原创力最强、真正形成教育学说体系并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教育家。他一生竭尽全力奉献教育,创立了生活教育理论,创办了新安小学、晓庄师范、山海工学团等学校,为中国的大众教育、平民教育、乡村教育做出了开创性贡献,被毛泽东同志称为“伟大的人民教育家”。他的教育思想历经一个世纪的反复检验,至今仍有着强大生命力。

  斯人远行,风范永存。“在当今的教育背景下,大力弘扬陶行知精神,依然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在纪念会上说,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指示要求,将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与总书记“实践育人”“劳动育人”指示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将陶行知的“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三大原理发展成“生活即学习”“生命即成长”“生存即共进”“世界即课堂”“实践即教学”“创新即未来”六个原理,将陶行知先生提出的“生活力”“自动力”“创造力”发展为“生活力”“实践力”“学习力”“自主力”“合作力”“创造力”六力论,努力将陶行知100多年前提出的教育思想和社会变革理想变成现实。

  “在我的心目中,曾祖父陶行知的人格是崇高而富于魅力的,他的思想是科学而富于前瞻性的,他的创造实践是多元而卓越的,他的为人是平凡而伟大的。”陶行知曾孙、上海市陶行知纪念馆副馆长陶侃认为,要充分挖掘历史资料,多形式多角度传播,弘扬陶行知的伟大精神,立大志,立真志,成就一番事业。

  “陶行知是伟大的人民教育家,是万世师表,不同职业、不同年龄、不同时期,都可以从陶行知精神中汲取营养。”在陶行知研究专家张俊杰看来,陶行知教育思想是精神富矿,常学常新,与时俱进是这一理论最本质特征。“如果说党的教育方针‘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教育的目标,那学陶师陶则是抵达目标的一艘航船。”

  青年是最富朝气、激情和梦想的一代。纪念大会上,江苏淮安新安小学和歙县新安小学共同发出学陶师陶倡议,提倡要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今年“六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回信,令孩子们倍感振奋。“习爷爷的回信中提到要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我们会牢记习爷爷的嘱托,长大要成为祖国的栋梁,好好报效祖国。”江苏淮安新安小学六年级学生翟皓然说。

  坐落在行知故里的黄山学院,多年来始终坚持将陶行知的教育思想、行知精神和爱满天下的情怀,作为学校办学的根本和发展的不竭动力。“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根植于徽州大地的陶行知教育思想与现代大学制度有机融合,知行合一,奋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黄山学院党委书记汪枫表示,学校将不断传承和弘扬行知精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大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倾心服务黄山市“五个之城”建设。

  缅怀是为了更好地前行,传承才是最好的纪念。陶行知重视创造创新,在他看来,“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当前,市委市政府提出“创意黄山”建设,与陶行知的创造教育思想一脉相承。陶行知一生“敢探未发明的新理,敢入未开化的边疆”,这种敢为人先的精神,对于“创意黄山”建设,也有着现实的指导意义。处在崛起赶超新风口、迎来大有可为新阶段的黄山,将进一步推进学陶师陶研陶践陶,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让行知先生的桑梓之地成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示范之区。

  ·朱西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别报道
   第03版:时事·公告
   第04版:专版
   第05版:特刊
   第06版:一周网事·我要说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影像力
捧着一颗心来 不带半根草去
爱满天下 知行合一
黄山日报特别报道02爱满天下 知行合一 2021-10-18 2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