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影像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
~~~——齐云山下登封桥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跨川如虹,卧波如龙
——齐云山下登封桥
登封桥
登封桥为登齐云山的要道
市民行走在登封桥上
登封桥禁碑
航拍登封桥桥面

  □程向阳 文/摄

  齐云山下登封桥,步步登高好运朝。登封桥位于休宁县齐云山北麓,跨横江,为登齐云山的要道。系徽州知府古之贤始建于明万历十五年(1587年),后几毁几修,现存主体为清代风格。

  登封桥原名桥东桥,桥成适古之贤调广东按察副使,县民感其德,祝其步步登高,故称“登封桥”。该桥亦此成为吉祥之地,俗谚称:“登封桥上望一眼,高瞻远瞩福不浅;登封桥上走一走,延年益寿九十九。”

  登封桥为麻石砌就,为10墩9孔拱桥结构,桥墩船型,长162.9米,宽7.2米,最高处12米。桥迎水处筑分水尖,桥身由条形麻石砌筑,桥面铺红砂条石,两侧建护栏(高0.9米),南北向设登桥台阶。桥上昔有亭、庙,已毁。清代乾隆年间,徽州府在桥北端立有保护登封桥的禁碑一块,全文是:“严禁推车晒打,毋许煨曝秽污,栏石不许磨刀,桥脚禁止戳鱼,倘敢故违有犯,定行拿究不饶。”

  登封桥迄今400余年,依然“跨川如虹,卧波如龙”,气势雄伟,为安徽古代桥梁中较为壮观的一座。2019年10月7日,登封桥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别报道
   第03版:时事·公告
   第04版:专版
   第05版:特刊
   第06版:一周网事·我要说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影像力
非遗盛宴 精彩来袭
跨川如虹,卧波如龙
黄山日报影像力08跨川如虹,卧波如龙 2021-10-18 2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