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时事·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10月19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山海之约”新典范

  □ 本报记者 刘晨

  金秋时节,黄山大地翻涌起丰收的喜悦。那莫失莫忘的“山海之约”,不断迸发汩汩生机,分外动人。

  为深切缅怀陶行知对教育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重温和弘扬陶行知教育思想,更好推动教书育人、立德树人,让徽州教育在新时代再放异彩,10月17日,我市举行陶行知诞辰130周年纪念会。

  以行知之名

  “山海之约”迎来新的盛放

  黄山和徽州是黄山市当之无愧的顶流IP,是奋力崛起赶超的两大“王炸”。陶行知为黄山与上海间“不竭的乡情”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如何借“山海情”的东风,用新的表达打开黄山刷新黄山?

  围绕“创意黄山”,我市举行纪念会、首发《陶行知与徽州》、公演大型原创黄梅戏《陶行知》、开展“山海之约行知路”采风等一系列活动,持续放大陶行知这个文化IP的价值与效应。

  新的火花总是在开放合作中迸发。黄山市委宣传部联合新民晚报社、上海市宝山区委宣传部共同举办“山海之约行知路”主题活动,新民晚报社、上海宝山区融媒体中心、黄山日报社、黄山广电台一行赴陶行知私塾纪念馆、陶行知纪念馆、行知小学等处采风,实地感知陶行知的成长历程。同时,在纪念会上,新民晚报社时政新闻中心、上海宝山区融媒体中心、黄山日报社、黄山广电台签订长三角行知红色研学联盟合作协议,畅想以“山海之约”为平台,围绕陶行知这个文化IP,聚焦行知研学产业,建立长三角行知红色研学联盟,通过彼此紧密合作,实现优势互补、项目共建、产业协作、共同发展,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四方将依托长三角行知红色研学联盟,通过建立一个数据库、出版一本行知书、打造一条红色研学线路、摄制一部纪录片、召开一次研讨大会、完成一个社科课题等方式,打响“研习行知文化·传承红色精神”教育品牌,不断整合长三角行知资源力量,推动红色文化传承传播。

  “新时代,陶行知教育思想依然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如何传承弘扬,是我们作为媒体人,一直在思考的课题。”新民晚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马笑虹说,将以开展“山海之约行知路”主题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黄山、与宝山的合作,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活的表达,讲好行知故事,传播中国文化。

  浓浓“山海情”

  在绵延中焕发新的生机

  黄山与上海关系深远、缘分源远流长。

  群山环抱中,东黄山知青小镇恬静私密,这里曾演绎了“一万名知青、十万亩大山”的动人篇章。上世纪60年代,万余名上海知青响应号召来到茶林场,建起了一座上海风情小镇,海派文化和徽文化在这里相融共生,沪皖两地居民也渐渐建立起深厚的情谊。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这份情谊未曾因知青返城而湮没在岁月中,而是穿透时光、历久弥新,并逐渐产生新的生产力,更以利益联结的方式构建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一体化融合新格局。

  以开放之姿拥抱世界,以创意之光引领未来。今年4月以来,我市将对接上海作为深度融入长三角的重点工作,强力推进“政、校、企、媒、民、智”多领域多层级合作:与上海市杨浦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推进与奉贤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产业发展、文旅合作、民政协同等合作逐步深入。与复旦大学共建的上海湾谷斐迪园初具雏形,与麦肯锡、上海大学等合作正在加快推进。与中国银联、上海城投等近百批企业家、商协会、人才团队和金融机构洽谈合作;上海城投与黄山城投联合投资建设黄山高铁CBD项目,下一步还将有更深入合作;依托黄山茶林场、练江牧场及一批“小三线”厂等沪上资源,打造谭家桥知青小镇、东黄山国际小镇、练江牧野小镇等,推进文旅融合。与新民晚报社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围绕主题宣传、文旅推介、活动策划、电子商务、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与上海师大、上海交大就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国际教育等方面深化合作,推出“慧办事”“慧审批”“慧监管”政务新模式,实现了社会保险查询、社会保障卡办理及发放等46个事项“一网通办”。携手长三角合作交流办公室、长三角创意委员会等机构,全面推进创意黄山建设,链接全球创意资源,推动创意方案加速转化为产业项目,让创意创新成为黄山崛起赶超的核心竞争力,推动黄山从不动声色的静静开放,到有声有色、绘声绘色的精彩绽放。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今日黄山,处处弥漫着创意因子,展示着创新元素,孕育着创业梦想。让“老字号”迎来“新光景”,“山海之约行知路”是个不错的样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专题
   第04版:公益广告
关键数据出炉 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
中宣部授予张连印“时代楷模”称号
“十四五”期间将建设不少于750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北京冬奥会火种在希腊成功点燃
十九届六中全会11月8日至11日召开
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9.8%
打造“山海之约”新典范
宏村镇:扎实推进村“两委”换届
让徽学之光闪耀世界文明的星空
黄山日报时事·专题03打造“山海之约”新典范 2021-10-19 2 2021年10月1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