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时事·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10月19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徽学之光闪耀世界文明的星空

  盛世丰秋今又是,学苑硕果溢新香。值此层林尽染、秋收满仓的美好时节,以“新时代、新使命、新徽学”为主题的第二届徽学学术大会在屯溪开幕。

  2019年第一届徽学学术大会在合肥成功举办,以开放包容的胸怀向世界拉开了弘扬徽学的大幕,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高度关注、赞扬和推崇。思想火花在这里碰撞,真知灼见在这里交流,智慧风暴在这里呈现,形成了世之独有的“徽学之光”,产生了量子裂变的“徽学效应”,汇聚了万流归海的“徽学气场”。

  第一届徽学学术大会后,海内外学人不忘学术初心、乘胜前进,一大批新的学术成果相继问世。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出版各类学术著作和徽州文化书籍达30余部,如封越建主编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藏徽州文书类编》、王世华主编的《徽学概论》、刘伯山主编的《徽州文书》第七辑、黄山市社科联编纂的《徽州文物图录》等。作者囊括了中国社科院、复旦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安徽省徽学学会、黄山学院、黄山市社科联等高校和社科机构从事徽学研究的专家学者。创刊40多年的《徽州社会科学》全面改版升级,研究内容包括徽商、徽州传统社会治理、徽派建筑、土地赋役、教育科举、新安理学、新安医学、徽州方志、徽州文书、徽州民俗、宗族社会、徽州艺术、遗产保护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9项,其中一般项目14项、青年项目3项、冷门绝学研究专项1项、重大项目1项。

  徽州是黄山市的前身,是黄山人的精神家园。黄山是徽州文化的发祥地,也是徽学的诞生地。以徽州文化为核心的徽学涵盖经、史、哲、医、科、艺等诸多领域,博大精深、自成体系、异彩纷呈,是加快建设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城市和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的宝贵文化资源,也是中国走向世界的独特文化品牌。如今的“徽学”不仅是海内外学术界可资利用的无穷宝藏,也是对当下黄山、当下安徽乃至全国文化繁荣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的丰富资源,成为向世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世界文化多样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自信载体。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当下的黄山站在新的起点上。前不久召开的黄山市第七次党代会,以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的“三重境界”品鉴黄山,以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美学价值、经济价值四个维度审视徽州,在战略全局布局上提出了现代黄山文化的新使命,正在启幕的第二届徽学学术大会吹响了徽学整装再出发的新号角。两重叠加的新使命,赋予了振兴徽文化、繁荣新徽学的双重新动能。我们必将进一步打好黄山牌,做活徽文章,在文化力量的赋能下,让一座触摸可亲的山水人文之城、创意创新之城、开放枢纽之城、青春活力之城、美丽幸福之城,拔节向上,铿锵向前,为挥椽描绘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城市壮丽画卷而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徽州文化是开放的,徽学弘扬是包容的,祈盼天下学人以海纳百川的胸襟、百花齐放的热望、和谐共荣的理想,进一步解放思想,兼收并蓄,吐故纳新,在不断扩大“朋友圈”中,在不断提升学术能级中,笃定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信念,以学人的星星之火点亮深邃无垠的徽学之光,闪耀世界文明的浩瀚星河,为世界文明的多样性发出永恒而耀眼的一束光。   ·吴顺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专题
   第04版:公益广告
关键数据出炉 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
中宣部授予张连印“时代楷模”称号
“十四五”期间将建设不少于750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北京冬奥会火种在希腊成功点燃
十九届六中全会11月8日至11日召开
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9.8%
打造“山海之约”新典范
宏村镇:扎实推进村“两委”换届
让徽学之光闪耀世界文明的星空
黄山日报时事·专题03让徽学之光闪耀世界文明的星空 2021-10-19 2 2021年10月1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