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时事·公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10月20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徽学之光更璀璨夺目

  10月19日,第二届徽学学术大会举行圆桌会议。各位专家学者围桌而坐,线上线下同步,以“新时代·新使命·新徽学”为主题展开一场坦诚、开放、创新的头脑风暴,展示真知灼见,展现徽学最新研究成果,对进一步挖掘、整理、传承好徽文化,深入挖掘徽文化所蕴含的当代元素,努力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相结合,进一步弘扬徽文化的当代价值意义重大。

  “徽州遗存有目前所知国内为数最多的民间文书,因其历时长久、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和学术价值高而闻名于学界,这是中国史研究的资料宝库。”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王振忠以《新见民间文献与“徽学”研究的学术前景》为主题讲述续编《徽州民间珍稀文献集成》30册的详细情况。以徽州文书的巨量遗存和独具的学术价值,王振忠相信,以此为中心的实证性研究,可以为诠释中国的大历史、推进人文社会科学深入发展作出独特贡献。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教授王日根则从《徽学的典范性与整体史意义》阐述,在他看来,徽学经过中外学者的共同努力,在资料挖掘与整理、多学科共同参与及若干专业性、通俗性的学术探讨中,已成新时期引人瞩目的泱泱学科。“徽州人不断开辟适应时代需要的儒学的新境界,使徽州成为中国文化的沃土,产生了大批文化名流,为文化和创新作出积极贡献。”王日根说。

  黄山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研究馆员翟屯建聚焦《徽商对长三角文化建设的贡献》,他认为,徽商以极其巨大的经济成就,塑造了明清时期长三角市镇的繁荣,它以亦贾亦儒的文化自觉,将其商业资本转化为精致的文化创造,为长三角城市文化建设立下功勋。

  淮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余敏辉也认为,明代中叶至清代中叶“无徽不成镇”格局形成,有力助推了长三角经济文化的整合与发展,徽商与长三角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相互成就。

  “作为‘徽学’的发祥地,黄山市自应担当大任、责无旁贷地为推进‘徽学’研究,为把‘徽州牌’推向全国、推向世界竭尽全力。”徽学资深专家、广东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叶显恩建议,创办高层次的直面全国和全球的黄山徽州文化研究院,这是客观现实的呼唤,也是徽学学人的心愿。    ·汪 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公告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理论
   第07版:散花坞
   第08版:特刊
“瓣瓣同心”向阳开
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
推动徽文化更好地展示于当代流传于后世
聚焦徽学 共话发展
让徽学之光更璀璨夺目
第二届徽学学术大会聚焦“新时代 新使命 新徽学”
黄山区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
公 告
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 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拍卖公告
黄山日报时事·公告03让徽学之光更璀璨夺目 2021-10-20 2 2021年10月2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