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时事·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4月29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宏潭乡:美丽乡村绽放“美丽经济”

  近日,行走黟县宏潭乡古村落,一栋栋徽式特色古民居坐落碧水青山间,姹紫嫣红的花草吸引游客感受乡愁,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水泥路交错纵横,汽车川流不息,农业机械在田间奔波,“铁黄牛”成了春耕“新宠”,老人在成片的绿荫下拉家常,孩童在休闲广场上嬉戏……

  宏潭乡自2017年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从乡村整体打造、公路沿线绿化到环境卫生提升,以乡村振兴为契机,保留乡村的乡土味和年代感,将丰富的传统文化元素与乡村旅游结合,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乡村环境的变化也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子回乡投资创业。宏潭村致富能手程学友原在合肥工厂务工,2019年回乡创立黟田源原生态品牌,通过规模化养殖黑鸡、黑猪,将原生态山野食材送入长三角、珠三角,2021年产值达120万元。“近年来,美丽乡村建设让乡村环境持续改善。在当前有机食材进一步走红市场的大背景下,我第一时间就想到家乡得天独厚的环境,从合肥回来。我们专注于原生态农产品打造,点对点供应,经常供不应求,也带动村民共同致富。”程学友说。

  黄山垅溪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是该乡2021年引进的重点企业,计划总投资2000万元,以生产黄山毛峰、笋干、黑木耳等农产品为主。企业负责人姚国平告诉笔者:“企业之所以选择在这里落户,是通过考察,发现这里终年云雾缭绕,昼夜温差大,生态环境优良,加之近几年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农产品运输更方便。目前,茶厂已投入生产,预计今年年产黄山毛峰10吨,年产值突破1000万元。”“以前农闲的时候,都是赋闲在家。垅溪山公司在我们村设厂后,从周边招了20余名工人,主要是干一些茶叶包装、笋干包装等轻松的活,一天工资120元。今年来,我一共在厂里做了40多天,前段时间刚发了5000块钱的工资。”塘田村村民汪来九高兴地说。

  “近年来,我们先后完成了5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村庄环境明显改善,也吸引越来越多的客商投资建厂,美丽乡村正逐步绽放‘美丽经济’。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让美丽乡村建设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宏潭乡党委书记唐飞鹏表示。 

  ·王伟 方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专题
   第04版:时事·公益广告
“总书记这句话打开了我的思路”
《创建示范活动管理办法(试行)》
2022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召开
权威回应来了
努力把群众的呼声变成掌声
一男子酒后无证驾驶假牌报废车被查获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持续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
宏潭乡:美丽乡村绽放“美丽经济”
宏潭乡:“小铁牛”助力插秧
歙 县:常态化府院联动走深走实
黄山日报时事·专题03宏潭乡:美丽乡村绽放“美丽经济” 2022-04-29 2 2022年04月29日 星期五